Blue and orange doodle playful science fair event poster   instagram %e8%b2%bc%e6%96%87  %e6%96%b9%e5%bd%a2

DCB產資組ITIS研究團隊

寇怡衡

20236

 

2020COVID-19疫情快速爆發並蔓延全球,亦彰顯了mRNA疫苗這項劃時代產品的重要性。邁入2023年,全球陸續解封,mRNA是否會在另一個領域再次發光發熱?目前已上市及開發中的mRNA產品共299項,除了感染性疾病之外,癌症療法是最主要的應用領域。本文將分析mRNA疫苗在COVID-19之外的應用,以及在癌症治療的進展和發展趨勢。

 

一、mRNA疫苗主要應用於COVID-19疫苗


2020年COVID-19疫情全球爆發,COVID-19疫苗快速問市並有效降低重症及死亡機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 ,至2023年2月17日,全球COVID-19疫苗已施打近132億劑,並有將近51億人完全接種2劑疫苗。


Our World in Data對全球44個國家或地區,共10個廠牌COVID-19疫苗的施打情形進行統計 (圖1A),施打劑數最多的為Pfizer/ BioNTech的產品,其次是Moderna,兩者合計占所有施打疫苗的87%。在臺灣的施打情形 ,Moderna、Pfizer/ BioNTech及AstraZeneca三者占比均高,但Moderna和Pfizer/ BioNTech的疫苗合計占近七成(圖1B)。而Pfizer/ BioNTech和Moderna的產品都是mRNA疫苗,也是這次疫情催生的新型態藥品。

 

圖1 全球及臺灣各廠牌COVID-19疫苗施打情形


一場快速爆發並蔓延全球的傳染病,彰顯了mRNA疫苗這項劃時代產品的重要性,不論從全球或臺灣的施打情況來看,mRNA疫苗都是最主要的選項。加上mRNA能因應疫情發展,快速製成突變株疫苗,在在展示了mRNA應用於醫藥領域的實力。邁入2023年,全球陸續解封,回歸正常生活,mRNA是否仍有用武之地?又或mRNA會在另一個領域再次發光發熱?


二、COVID-19之外,mRNA疫苗以流感為主要應用


查詢GlobalData資料庫,已上市及開發中的mRNA產品共299項(圖2),其中感染性疾病疫苗共211項,為最主要應用領域;其次為癌症,有70項。

 

註1:同一產品在不同地區之進展不分別計算
註2:*不包括COVID-19疫苗
資料來源:GlobalData資料庫;DCB企考室整理、DCB產資組ITIS研究團隊(2023/01)


圖2 mRNA產品應用領域之數量分析


而在感染性疾病的產品中,有84項產品為COVID-19疫苗[包括4項合併流感或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cal Virus, RSV)等的多價疫苗],占最大多數。除COVID-19以外的127項mRNA疫苗產品,以流感疫苗為主,共有35項產品在開發中;其次為愛滋病(HIV感染)疫苗,有9項開發中;再次則為RSV疫苗,有5項開發中。其中進展最快的已進入臨床3期試驗,分別為3項流感疫苗、1項RSV疫苗及1項巨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 CMV)疫苗(表1),臨床試驗2期有10項、臨床試驗1期的則為26項。

 

分析mRNA疫苗(不含COVID-19)的開發廠商,以Moderna的產品數量最多,且種類最多元,進入臨床試驗階段的產品數也最多。表2列舉產品數5項以上的廠商,及其開發的mRNA疫苗適應症。流感疫苗顯然是各廠商在COVID-19之後的首選,除了流感,mRNA疫苗拓展至更廣的應用領域,包括熟知的病毒性感染性疾病,如愛滋病、RSV感染、帶狀疱疹等;細菌性感染性疾病,如肺結核、細菌性腦膜炎等;甚至嚴重的病毒出血熱,如黃熱病、拉薩熱等。顯示mRNA疫苗技術一旦成熟,將可快速發展。

 

 

三、癌症治療為mRNA產品開展新天地


mRNA除了感染性疾病疫苗之外,以癌症療法 應用為最多,共有70項開發中產品,其中有1項進展至臨床2/3期,為目前發展最快的,另外有11項產品在臨床2期(含臨床1/2期)、7項在臨床1期、18項在臨床前開發、33項在研發階段。列舉臨床2期以上的產品如表3。以下對幾項進展較快,或較被關注的產品加以介紹。

 


 

1. GRANITE


GRANITE起初是由Gritstone Bio和Immune Design公司合作開發,雙方於2016年簽立臨床試驗合作合約,結合Immune Design公司的ZVex平台及Gritstone Bio的EDGE專利技術(用於篩選腫瘤抗原),探索病患專一性的腫瘤抗原並發展免疫療法。ZVex為一重組病毒載體,將表現腫瘤抗原的RNA傳送至體內,活化特定樹突細胞。2019年4月,默克公司以3億美元收購Immune Design公司,取得GRANITE相關權利。


GRANITE的設計,是先以腺病毒(ChAd,無法複製的Chimpanzee Adenovirus 68)遞送表現腫瘤抗原的基因,再以表現同樣腫瘤抗原的自我複製RNA(self-amplifying mRNA, samRNA)做為增強劑 ,可引發較強且較持久的免疫反應。GRANITE已進行數種癌症的臨床試驗,包括轉移性大腸直腸癌、非小細胞肺癌、胰管腺癌等,其中以轉移性大腸直腸癌進展最快,已到臨床2/3期階段,其餘適應症在臨床2期階段。

 

2. BNT-111

BNT-111是BioNTech的系列癌症療法中進展最快的,利用FixVac(Fixed Vaccine)技術平台,將含有4種黑色素瘤相關抗原(NY-ESO-1、MAGE-A3、tyrosinase及TPTE)的mRNA,以RNA-lipoplex劑型包覆後傳遞。FixVac技術平台應用於開發off-the-shelf產品,對於相同適應症的不同病患,給予同樣產品。這些癌症疫苗含有編碼特定腫瘤抗原的mRNA,能引發強烈的免疫反應以對抗實體腫瘤,所選用的腫瘤抗原,在多個癌種間具有共通性。根據GlobalData估計,BNT-111於2023年上市,至2028年全球銷售額將達2.19億美元。

3. autogene cevumeran

BioNTech的另一技術平台iNeST(individualized Neoantigen Specific Therapies),則是用於開發個人化癌症療法,利用病患專一性的腫瘤抗原,引發針對特定病患腫瘤的高免疫反應。iNeST是經由比對癌症病患的健康細胞及癌症細胞,挑選最多20個可能與抗癌免疫反應相關的突變,再設計mRNA序列,製成個人化癌症疫苗。

iNeST相關計畫是以合作方式進行,autogene cevumeran(又名BNT-122)即是BioNTech與Genentech合作開發的個人化癌症治療產品,雙方以50:50利潤分享。根據GlobalData的估計,2028年autogene cevumeran全球銷售額可達3.24億美元。

4. mRNA-4359

mRNA-4359為Moderna公司開發的癌症療法,和其他多數癌症療法,是以腫瘤抗原為標的的策略不同,mRNA-4359是以免疫檢查點PD-L1及IDO-1為標的。癌細胞表面會表現大量PD-L1,而IDO-1則和癌症的免疫耐受性有關。mRNA-4359到體內後會表現PD-L1及IDO-1蛋白,可誘發專一性T細胞產生,進而毒殺帶有高表現量PD-L1及IDO-1的癌細胞。

 

四、個人化癌症療法為mRNA重要發展趨勢

近年倡議精準醫療,要用對的藥、在對的時機、給適當的病患,而個人化醫療則是精準醫療的極致。mRNA於癌症療法的應用其實比COVID-19疫苗更早。觀察目前進展較快的mRNA癌症治療產品,以表現腫瘤抗原為絕大多數,包括單一腫瘤相關抗原,或合併多種腫瘤抗原用於治療不同癌種。而在這些產品中,可以看到已有數項個人化癌症疫苗,在臨床試驗上具有不錯的成果。

觀察開發個人化mRNA癌症療法的公司,如BioNTech、Gritstone Bio及Moderna,都同時擁有個人化及通用型的mRNA癌症療法平台。以Gritstone Bio公司為例,GRANITE及SLATE分別為個人化及通用型的癌症療法,兩者應用同樣的腫瘤抗原篩選平台,但經由不同的篩選原則(圖3)。透過癌症細胞與正常細胞比對,屬共通性的突變或變異,可做為通用型治療標的,而屬於特定病患個人的變異,則用於開發個人化治療產品。而在個人化mRNA癌症療法中,可同時針對多個腫瘤抗原,如GRANITE使用20種腫瘤抗原,iNeST最多亦可使用20種腫瘤抗原,另一個人化產品mRNA-4157則使用34種腫瘤抗原。

資料來源:Gritstone Bio公司


圖3 GRANITE及SLATE癌症療法
 

各國也開始重視個人化醫療的發展,BioNTech公司於2023年1月與英國政府簽訂合作備忘錄,在英國設立研發中心,將創新的mRNA癌症療法推展至英國,同時英國政府亦承諾每年的研發支出將增加至200億英鎊。預計2023年9月可啟動第1例臨床試驗,至2030年將提供1萬名英國患者個人化mRNA癌症療法 。癌症的異質性一直是治療上待克服的瓶頸,個人化癌症療法將是癌症治療上的一大進展,mRNA容易設計且可快速產製的特性,將是個人化癌症療法應用上的重要優勢,相關產品的進展值得關注,相信在mRNA技術推進之下,個人化癌症治療的成功指日可待!
 

【相關連結】


經濟部技術處

ITIS智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