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b

生技中心衍生新創公司成果豐碩,其中啟弘生物科技今年搶進日本關東新興再生醫療聚落。

生技中心衍生新創公司—啟弘生物科技,於日本生技市場再下一城!

 

生技中心於2016年衍生新創—啟弘生物科技,是全國第一家、亞洲極少數可以提供符合生技藥品GLP規範的生物安全、病毒清除確效、新興醫療技術及臨床樣品分析、檢測服務的公司,近年來看準全球細胞治療與基因治療驚人市場潛力,積極跨足病毒載體開發與生產。

 

根據Markets and Markets報告指出,2022年全球再生醫療(細胞治療、基因治療、組織工程)市場規模約為122億美元,預計2027年將達406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將達到為27.2%,顯示細胞治療、基因治療已成為次世代最受矚目的新興療法,而其中基因傳送技術相關市場就占2/3。

 

當中病毒載體又是傳送治療基因到標的細胞的關鍵工具,就是以病毒為載體,在病毒中植入治療基因,再送到標的細胞,利用病毒感染機制,治療患者突變或缺陷的基因。據IMS資料指出,全球病毒載體製造市場預計從2023年的55億美元,增加至2028年的128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18.2%。目前全球有超過2,000項細胞與基因治療進入臨床試驗,預計將推進病毒載體市場的快速成長。

 

由於日本是全球細胞治療與基因治療的研發生產重鎮,啟弘生技除了鞏固台灣生技藥品檢測、病毒載體製造市場外,近來更積極拓展日本市場的開發。今(2023)年三月搶先與日本知名帝人集團Teijin、Mediridge宣布共同攜手合作開發日本市場,半年內更大動作宣布在日本東京成立啟弘日本子公司,與日本三井不動產株式會社簽約,正式進駐日本柏之葉智慧城市的生命科學商業園區,期待藉由與東京大學等重要研發機構,與聚集於此的學研單位、生技醫藥公司和新創公司展開各項實質鏈結,加速生物與醫學領域的研究與應用,快速搶進日本關東新興再生醫療聚落。

 

柏之葉智慧城市的生命科學商業園區是日本關東地區知名的科技產業聚落,近年來成功吸引許多生命科學、醫療照護領域的公司進駐,包含:法國賽諾菲藥廠(Sanofi)、美國mRNA公司Arcturus Therapeutics、日本國家癌症中心、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安斯泰來製藥、Tokatsu醫療器材協會等,連台灣的緯創醫學也大舉進駐,此次啟弘生技進駐柏之葉智慧城市生命科學商業園區,象徵生技中心成果已成功擴散至日本生技產業。

 

而預期日本未來將是全球再生醫療技術和產品最活躍的市場之一,病毒載體的供應量和品質卻遠不及市場的需求,此次啟弘生技切入日本市場後,將可快速滿足日本企業和學研單位,從研發到量產階段,對關鍵性病毒載體的大量需求,未來更可藉由日本市場的成功經驗,成功複製到歐美等國際市場,創造出更高營收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