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b%e5%bc%b7%e5%8c%96%e9%97%9c%e9%8d%b5%e8%97%a5%e5%93%81%e4%be%9b%e6%87%89%e9%8f%88%e7%ad%96%e7%95%a5%e5%88%86%e4%ba%ab%e6%9c%8301

強化關鍵藥品供應鏈策略分享會議合影,包含生技中心產業發展處劉韋博處長(中)、生技中心產資組鄭宇婷產業分析師(右二)、生技中心商推組鍾牧樺專案經理(右一)、藥技中心董耀中副處長(左二)及藥技中心王珮瑜處長(左一)。

近年來,全球因應COVID-19疫情和烏俄戰爭等地緣政治風險,引起對未來全球藥品供應的擔憂。各國意識到,若主要生產地區陷入危機,將面臨藥品供應短缺的嚴重挑戰。為因應全球藥品供應風險,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措施,積極建立更具韌性的關鍵藥品供應鏈。

 

包括發布臺灣關鍵藥品清單(於202211月)、分析國內原料藥與製劑業者的生產能力,以及協助國內業者進行關鍵藥品在臺生產,以提升臺灣面對藥品供應壓力的快速應對能力。

 

為了探討各國對藥品斷鏈危機的因應措施,生技中心產業發展處舉辦 #強化關鍵藥品供應鏈策略研討會,邀請DCB鄭宇婷產業分析師、商推組鍾牧樺專案經理、藥技中心董耀中副處長及藥技中心王珮瑜處長等講者,分享台灣在關鍵藥品供應鏈策略上有那些因應措施、國內關鍵藥品清單制定的背景與考量,並分析關鍵藥品相關計畫的執行經驗、成果和實際案例,為台灣建立更具韌性的關鍵藥品供應鏈。

 

生技中心長期協助TFDA研擬國內關鍵藥品管理及供應策略,本會議由產業發展處劉韋博處長,串聯各國關鍵藥品政策、國內關鍵藥品管理及供應策略,以及國內藥廠鼓勵措施等各項議題,同時和與會廠商針對藥廠輔導或補助措施議題進行交流討論,希望在符合產業創新條例或科專補助條件下,吸引更多廠商投入,逐步降低台灣關鍵藥品供應斷鏈的風險,確保民眾用藥權益,維持國家經濟及社會穩定。

生技中心產業發展處劉韋博處長分享國際趨勢。

 

劉韋博處長強調,為應對當前的國際潮流,各政府部門必須展開跨部會的合作,針對可能面臨斷鏈風險的藥品,特別是原料藥,必須與國際夥伴進行合作並提前進行儲備。此外,對於有潛在進行在地生產的高風險產品,可藉由政府所提出的鼓勵政策,支持國內企業積極參與在地生產製造。

 

鄭宇婷產業分析師指出,分析國際藥品供應鏈環境和不利因素後,疫情停工和國際戰爭的影響,使全球各國開始關注國內藥品供應的彈性,並已展開多項因應策略。

生技中心鄭宇婷產業分析師剖析各國藥品供應鏈強化策略。

 

他表示,藥品供應鏈的各環節可能受到疫情和地緣政治等因素的衝擊,導致藥物短缺或無法即時供應,凸顯全球化藥品供應鏈對少數市場或單一生產地過度依賴的問題。

 

為應對未來的風險,各國已開始使用各種政策工具,包括:建立關鍵藥品列表、監測儲備量、推行自產能力並開拓供應來源、制定藥品監管措施和建立戰略儲備措施,藉強化藥品供應鏈的政策和因應措施,降低未來藥品供應短缺的風險,確保民眾健康和醫藥產業的穩定發展。

 

鍾牧樺專案經理提出強化臺灣關鍵藥品供應鏈韌性的三大策略:包括建立關鍵藥品清單、監測儲備量和供應情形、開拓供應來源,以及建立國內自產能力。TFDA委託生技中心修訂台灣關鍵藥品清單,透過專家會議制定2022年急症相關台灣關鍵藥品清單,並取得多項成果。

鍾牧樺專案經理提出強化臺灣關鍵藥品供應鏈韌性三大策略。

 

鍾牧樺進一步解釋,在藥品供應鏈斷鏈危機發生前,要針對製劑和原料藥進行評估,找出斷鏈風險最大的藥品項目。運用經濟部的產業創新條例或科專研發補助,鼓勵廠商布局相關產品的生產和藥證申請,以降低藥品斷鏈的風險。

 

醫藥工業技術發展中心(藥技中心)副處長董耀中則分享了藉由TDFA和經濟部的計畫支持下,推動國內關鍵藥品自產量能的建置,不僅提供廠商上市法規輔導及第二原料來源盤點,也協助廠商開發品及第二來源評估,包括原料藥供應鏈和建立藥品自主供應能力。透過推動三大計畫,逐步建置台灣關鍵藥品自主供應量能,並取得多項產業輔助和加速的成果。

藥技中心董耀中副處長分享推動關鍵藥品自產量能輔導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