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資料 NEWS LETTER

經濟部,107年5月11日

精準醫療新契機產業聚落創商機

生技中心正式進駐國家生技園區 推動生醫新地標

 

 

生技中心歷任執行長大合照

左起李照斌前副執行長、張綺芬執行長、郭美慧前副執行長、甘良生前執行長、田蔚城執行長、龔明鑫董事長、吳忠勳執行長、張子文執行長、鄭建新執行長、阮大同前副執行長、DCB之友會張立言理事長、陳綉暉副執行長

 

        精準醫療已是全球的趨勢,經濟部技術處以精準醫療創新技術與平台建置,配合「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中的特色重點產業推動,協助台灣生技業者,搶攻2020年全球將近700億美元精準醫療市場商機。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以下簡稱生技中心)於今年4月全面進駐國家生技研究園區,亦呼應「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中整合創新聚落的政策目標,今天(5/11)在經濟部支持下,特別邀請到產官學研界重量級貴賓,共同蒞臨參加「2018 生技E齊發-精準醫療創新研發基地成果展示」,一同見證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的啟動運作,未來生技中心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分別在國家生技研究園區與竹北生醫園區致力於新藥與基因檢測的創新研發,打造台灣精準醫療產業聚落,加速台灣生技製藥產業發展,創造產值。

 

 

工研院生醫所長林啟萬(左起一)、中研院副院長劉扶東、經濟部次長龔明鑫、生技中心執行長吳忠勳、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丁詩同副執行秘書,共同出席生技中心進駐國家生技園區啟動儀式,生技中心未來將以其10多年建立的新藥臨床前開發能量,串聯中研院、衛福部食藥署、科技部國家實驗動物中心,替台灣打造一個生醫產業發展的新地標,此園區亦可作為發展精準醫療的創新基地,聚集產、學、研、醫能量,推動台灣生技產業升級,帶動經濟成長,讓我國生技產業邁入另一新里程碑

 

 

工研院生醫所長林啟萬(左起一)、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生衛醫農組劉祖惠主任、中研院林榮耀院士、中研院副院長劉扶東、經濟部次長龔明鑫、生技中心執行長吳忠勳、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丁詩同副執行秘書、中研院王惠鈞院士、經濟部技術處羅達生處長,特別邀請到產官學研界重量級貴賓,共同蒞臨參加「2018 生技E齊發-精準醫療創新研發基地成果展示」,一同見證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的啟動運作,未來生技中心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分別在國家生技研究園區與竹北生醫園區致力於新藥與基因檢測的創新研發,打造台灣精準醫療產業聚落,加速台灣生技製藥產業發展,創造產值。

 

 

 

        近三年來全球政府針對精準醫療均積極投入多顆巨型震撼彈,持續引發全球生技製藥產業大地震。例如2015年元月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就積極推動「精準醫療計畫」(Precision Medicine Initiative);2016年更與副總統拜登提出「登月計畫(MoonShot Project)」,募集10億美元,期待以最短時程攻克癌症。2016年底,美國國會再通過「21世紀醫療法案」(21st Century Cures Act),加快FDA對藥品與醫材的審議,並鼓勵醫療研究創新,加速美國投入精準醫療領域。

 

        不僅如此,英國政府更提早在2014年就推動「十萬基因體計畫」、緊接2015年再投入近百億美元推動精準醫療計畫;中國更將精準醫療納入「十三五規劃」之中,預計到2030年共投入600億人民幣。全球生技業者也在主要國家不約而同推動「精準醫療」政策全數動起來,為不讓台灣在全球精準醫療產業中缺席,經濟部依據「完整生態系-營造蓬勃生技產業環境」政策及105年度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建議,配合行政院提出之「5+2產業創新方案」,特別提出整合型「癌症精準治療」(Precision Oncology)旗艦計畫,期待將台灣打造成獨具特色「亞太地區癌症醫療中心」。

 

        龔明鑫次長表示,經濟部對於台灣生醫產業發展相當重視,為此,特別支持生技中心進駐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期待生技中心未來與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各部會進駐單位擴大實質合作,將國內產、學、研、醫已各自建立的能量整合,對準全球趨勢建置精準治療產業關鍵技術及驗證體系,依據臨床醫師需求,結合伴同式診斷技術之開發,發展精準醫藥技術,加速臨床試驗,促成北台灣生技產業聚落的形成,創造更高生技醫藥產業價值,催生台灣經濟加速成長。

 

        吳忠勳執行長表示,生技中心主要執行政府5+2創新產業政策推出的「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中整合生技聚落的重要策略。為此,生技中心自2017年底突破各種障礙分批陸續進駐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到目前為止進駐人數已達350人,未來將於國家生技園區E棟,執行新藥研發與對外服務,並串聯中研院、衛福部食藥署、科技部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創造北台灣千人新藥研發生技產業聚落。吳忠勳進一步指出,生技中心進駐國家生技園區後最重要任務就是執行「精準治療」旗艦計畫,結合工業技術研究院一同研發精準癌症用藥與伴同式檢測技術,替台灣打下發展精準醫療的基礎。

 

        此次在經濟部技術處指導下,生技中心特別在精準醫療創新成果展示中展出多項新藥研發技術平台,包含自行開發出一個四爪高效接合的鏈結技術,利用抗體上的醣分子專一性與毒殺藥物結合,在一個抗體分子上鍵結4個毒殺藥物,4個毒殺藥物可為2種不同類型,有利於不同抗藥性病患使用,而另一項展示為具專利性的非對稱性IgG-like雙特異性抗體平台所開發之雙特異性抗體,具有產量高、正確配對率高、半衰期長及免疫源性低等特性,該雙特異性抗體具有當標靶癌細胞存在才會活化T細胞的優點,未來新研發的雙特異性抗體藥物於臨床使用更安全。不僅如此,生技中心新型3D 類器官(organoids)體外檢測技術,提供更接近臨床之細胞模型,將此3D類器官(organoids)體外檢測技術結合高速影像分析儀觀察特定基因之表達,以建立標靶藥物與特定基因之關聯,可應用於藥物開發之篩選及臨床病人用藥之選擇,以達精準治療之目的。

 

 

龔明鑫次長聆聽生技中心轉譯醫學研究室胡齡月博士報告

 

 

        此外,工研院也長期深耕精準醫療領域,今天展示七項相關技術,將單點式的技術提升到系統式的整合平台,並提出從疾病檢測、精確診斷到個人化治療的「系統化解決方案」,希望厚植國內生技醫藥能量、共創精準醫療大未來!如今肺癌已成為危害國人健康的主要癌症,為突破現有檢測的繁複步驟,工研院開發自動化肺癌變異基因檢測平台,搭配EGFR(表皮生長因子受體)變異富集檢測試劑,即可全自動化檢驗,減少人為誤差與感染疑慮。另外,工研院生醫所以透明質酸高分子材料,設計開發出可標定至淋巴系統的藥物包覆載體,此載體可使所包覆的藥物,精準進入要消滅的腫瘤中,並毒殺轉移的腫瘤細胞,並減少癌症化療藥物的毒性擴散,進而提升癌症用藥的傳輸速度與精確度。而因應未來細胞治療與再生醫療的趨勢,工研院生醫所研發的「拋棄式細胞量產生物反應器」與「無血清培養基技術」,更可生產出數量足夠、符合法規標準的人體細胞,未來可望成為驅動人體細胞與器官修復的利器,為台灣細胞治療挹注強心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