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稿日期:106年6月18日

發稿單位:生技中心

台灣生技論壇於美國聖地牙哥盛大舉辦

聚焦精準醫療與台灣商機

 

 

全球最大的生技展(2017 BIO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於6月19日在美國聖地牙哥登場,展開為期四天的展覽。今年台灣代表團由行政院吳政忠政委領軍,集合經濟部、衛福部、生技中心、工研院、農研院、科學園區管理局、外貿協會等單位共同組團參加盛會,另有經濟部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推動小組邀集多家台灣生技大廠攜手在會展中的「台灣館」登場亮相,展現台灣生技產業的研發能量與實力。

 

今年的展期論壇中,生技中心代表台灣團主辦「2017台灣生技論壇─精準醫療與台灣商機」專題論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預測,全球癌症病例未來20年將激增57%,造成全體人民健康及社會家庭的極大負擔,在「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下,全球醫藥產業均全力朝向精準醫療發展,滿足癌症與高齡退化性疾病等需求,進而帶動預防醫學(健康管理)、及時診斷、細胞治療與新藥開發等需求市場。為此,生技中心特別邀請到國內外專家學者齊聚論壇,共同為台灣未來如何搶攻至2020年全球高達680億美元的精準醫療市場把脈。

 

生技中心甘良生執行長表示,生技中心近來專注於醫藥研發,因應政府「5+2創新產業政策」-打造台灣成為亞太生技醫藥研發產業中心,並參考105年度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委員建議台灣應發展精準醫療,於是串聯台灣國內產學研醫,推出整合型「精準治療」創新產業旗艦計畫,該計畫涵蓋分子診斷、新藥開發、生醫影像、生醫資訊以及創新醫療服務,以台灣ICT產業的優勢、基因多樣性高之人體生物資料庫,輔以優質的醫療體系,期待將台灣打造成獨具特色之「亞太地區癌症醫療中心」。

 

在這次論壇中,集合海內外多位重量級講師,以及來自全球150位以上的生技專業人才,共同探討多項當紅主題包括精準醫療、生技醫藥發展、台灣生技創新和藥物的發展機會、全球夥伴和合作策略。像是此次論壇中首度邀請極富盛名的美國UCSD行為基因體研究所所長/中央研究院院士莊明哲教授,由基因體定序的觀點來談精神分裂症的研究,以及試圖找出Biomarker的重要性。另外於美西癌症治療及研發領域知名度相當高的台北醫學大學閻雲校長也擔當此次論壇演講貴賓,他從學研角度探討台灣精準醫療現況,從精準醫療到精準醫療照護,配合大數據,未來將可從行為模式、飲食習慣預測疾病的發生,訂定出每個人基因序列表,有效協助醫師更精準揪出病灶。

 

此次論壇除來自學研界大師外,同步邀請到國際知名製藥大廠Amgen以及Johnson & Johnson高階主管蒞臨分享,如何成功製藥的寶貴經驗,透過這些豐富的演講、討論和互動,未來與台灣建立更強而有力的聯結,更期待能促成更多國際大廠與台灣生技業者緊密合作,共同在全球醫藥市場建立策略夥伴關係。

 

此次Amgen 日本及亞太區總經理Penny Wan帶來Amgen 當初於台灣創立時的策略與亞洲佈局,並從Amgen的角度深入剖析其創新政策;Johnson & Johnson的Johan Verbeeck分享J&J在亞洲及全球公司發展手法與策略。除多位重量級講師外,論壇特別邀請到台灣6家新藥公司(台康生技、逸達生技、順天醫藥、台灣微脂體、景凱生技、金樺生物醫學)進行精采的公司簡報,彰顯台灣生技新藥公司之研發能量與策略佈局。

 

生技中心

新聞發言人:陳綉暉 副執行長  電話:02-2695-6933 # 2214

媒體聯絡:公共事務組孫亦俊     電話:02-2695-6933 # 2213,手機:0931348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