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稿日期:105年7月22日

發稿單位:財團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植物新藥研發聯盟績效卓越

打造解決產業鏈枷鎖Golden Keys 

 

由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簡稱生技中心) 領軍,甫於去年成軍的台灣植物新藥研發聯盟,於短短不到一年時間,成果令人驚艷!植物新藥研發聯盟發起人生技中心鍾玉山博士指出,聯盟近一年以來,為有效解決台灣植物新藥業者從IND到NDA所面臨的瓶頸鎖鏈,力邀自栽種農場端到最終行銷通路的國內外重要大咖加入,期望能成功打造出完整植物新藥產業鏈的解決方案平台,促使加入該聯盟業者成為解決產業鏈瓶頸的重要Golden Keys,替有意踏入植物新藥產業國內外廠商,快速打開踏入產業鏈中的各道枷鎖。為此,今(22)日生技中心特別邀請栽種中草藥的農場廠商、量產植物新藥試量產工廠業者,以及植物新藥產業未來重要銷售管道的泰國代表,共同簽署多份合作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MOU),一同搶攻未來全球每年高達數百億美元的植物新藥商機。

 

    生技中心甘良生執行長表示,綜觀台灣近十年來植物藥發展軌跡,經濟部投入植物藥開發研究成果豐碩,民間企業亦積極投入植物新藥開發,台灣植物新藥開發將邁入另一新里程碑,但台灣植物新藥開發如需獲得美國NDA核准,仍將面臨眾多挑戰與問題。為此,身為推動台灣植物新藥開發領頭羊的生技中心,憑藉過去申請通過美國及台灣多項植物新藥IND的經驗,推出整合台灣植物新藥廠商能量的『植物新藥從IND到NDA產業鏈Golden Keys』計畫,藉此計畫帶動投入植物新藥開發的國內外業者,提供植物新藥研發資源交流及合作,促使台灣植物新藥產業快速發展,進而提升國際競爭力。

 

鍾玉山博士指出,『植物新藥從IND到NDA產業鏈Golden Keys』計畫最主要目的就是協助台灣植物新藥業者如何面對並解決植物新藥NDA的挑戰與問題,補足植物新藥開發產業鏈缺口,使有意投入植物新藥開發的業者,獲得全方位的服務。藉由植物新藥研發聯盟的建立,從聯盟成員中尋找出可補足整個產業鏈缺口的Golden Keys關鍵角色,這些Golden Keys在生技中心的輔導下,每一把Golden Keys都將成為開啟植物新藥產業鏈枷鎖的關鍵鑰匙。目前該計畫執行重點包括建立台灣、中國及東協GACP (Good Agriculture Collection Practice) 栽種基地、建置生產植物新藥探討活性藥物成分 (API) 的PIC/S GMP廠,以及拓建國際行銷通路。

 

在建立GACP栽種基地部分,因中草藥來源大多為天然動植物,其組成分相當複雜,不同種原或栽種環境之材料呈現出多樣化變異性,對現代製藥產業要求藥材穩定性與藥性一致性,將無法有效呈現,不利於中草藥產品國際化發展與推廣,藥材來源及有效成分之不穩定性,已成為台灣發展植物新藥產業發展一大瓶頸。為此,植物新藥研發聯盟輔導國內廠商建置GACP栽種基地,徹底解決中草藥質量變異之問題,以達現代科學規範標準,從藥材生產管理開始著手,收集篩選優良之種苗,明確訂定標準之管理程式,以確保藥材質量之控制。目前來自花蓮、南投以及台東的新光兆豐、耀德與佰研三家業者有意與生技中心所領軍植物新藥研發聯盟合作,藉由生技中心的協助,完成申請政府專案補助來建立GACP栽種基地,不僅如此,更可將此成功模式複製至中國甚至東協國家,協助其進入植物新藥市場大門。

 

另外在建置新藥API的PIC/S GMP試量產工廠方面,104元月1日起台灣製藥品質已順利與國際接軌,正式邁入國際 (PIC/S) GMP的新紀元,西藥製劑製造工廠均已全面升級,完成實施更加嚴謹的國際PIC/S GMP製藥標準,但反觀在建置生產植物新藥API的PIC/S GMP試量產工廠方面,目前國內尚無具有包含萃取 (水萃及酒精萃)、濃縮、分離 (管柱和超過濾等) 的PIC/S GMP試量產工廠,儼然成為植物新藥產業鏈的缺口。為了補足此一缺口,德山製藥與中美兄弟製藥與生技中心合作,未來透過生技中心的協助,建置符合PIC/S GMP規範的試量產工廠,提升植物新藥的試量產技術,也替發展自家植物新藥打下重要基石。

 

   最後在建立國際行銷通路部分,為協助台灣植物新藥業者順利將植物新藥成功銷售到東南亞市場,特別選定集研發、製藥與銷售於一身重量級代表-泰國TCELS共同簽屬合作備忘錄,期待透過雙方的合作交流,打開台灣植物新藥產業國際通路,尋找下一波成長利基,而泰國TCELS同樣也可透過植物新藥研發聯盟所打造之產業溝通平台,與產業鏈中的Golden Keys業者合作,發展適合自己國家發展之植物新藥,共創雙贏局面。

 

 

新聞發言人:執行長室 陳綉暉主任 (電話:02-2695-6933 # 2214)

媒體聯絡:公共事務組 吳宗翰副理 (電話:02-2695-6933 # 2217,手機:0937-66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