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抗體藥物聯盟成軍

 

為帶領國內生醫公司發展次世代抗體藥物技術,及時布局具競爭的次世代抗體產品,由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領軍,次世代抗體藥物聯盟(Next-generation Antibody Drugs Alliance)於2015年7月正式成立運轉,聯盟成員包含台灣神隆、台灣浩鼎、中裕新藥、永昕生物醫藥、生達化學製藥及英國ABZENA等國內外數十家生醫大廠,藉由分享次世代抗體藥物的研發經驗及技術交流,有效降低風險及開發成本,共同搶進全球每年產值以10%複合成長率快速成的抗體藥物市場。
 
根據市場調查報告資料顯示,全球抗體藥物2014年的市場產值已高達780億美金,是目前全球生物製藥產品項目中發展最快、市占率最高的品項,隨著醫藥界及各國政府與病患對抗體藥物的認知增加,及抗體藥物的安全性相對較高等因素下,預估2015年起,未來十年全球抗體藥物將維持每年10%的複合成長率快速擴增市場,在次世代抗體藥物發展趨勢中,又以雙特異性抗體藥物(Bi-specific Antibody)以及抗體藥物複合體(Antibody Drug Conjugates)最具成長潛力,為協助台灣廠商搶搭這波高速成長浪潮,生技中心號召國內外產業界共同成立次世代抗體藥物聯盟。
 
生技中心甘良生執行長指出,國際生技大廠在新藥的研發上,常有可能採取Pre-Competitive-Collaboration合作模式,透過在研發上的經驗、製造技術的合作甚至是營運風險的分擔,達到降低失敗率及開發成本的目的。此次為協助台灣生技廠商站穩次世代抗體藥物這塊陌生市場,由生技中心結合對抗體藥物開發有意願的廠商,以籌組聯盟方式,掌握最新的市場資訊及技術趨勢,透過聯盟成員間技術交流及研發合作,協助國內廠商及時佈局具競爭力的次世代抗體技術及藥品。
 
生技中心副執行長阮大同進一步說明,台灣必需踏入最先進的抗體技術領域,結合產學研的力量, 創造領先的智財與技術。生技中心擁有台灣最大且最完整的抗體藥物研發團隊,這次更在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支持下,積極投入次世代抗體技術開發,期待在國際上佔有領先的地位。生技中心已積極投入雙特異性抗體(Bi-specific Antibody)及抗體藥物複合物(Antibody Drug Conjugates) 之次世代抗體技術的開發,並邀集國內廠商成立研發聯盟,其的目的在引領國內廠商,及早規劃並投入這個領域,並有機會結合國內外擁有領先技術的研發團隊,開發高價值的抗體藥物。
 
針對雙特異性抗體藥物(Bi-specific Antibody) 生技中心吳忠勳所長則表示,生技中心延續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在雙特異性抗體的研發成果,以在動物試驗證實其有效性的輕鏈橋接型雙特異性抗體構型為基礎,開發新一代長效型雙特異性抗體,改善市場上雙特異性抗體藥品的缺點,使台灣生技製藥產業取得在雙特異性抗體的領先商機。
 
生技中心負責抗體藥物複合體(Antibody Drug Conjugates)技術開發的化藥所李照斌所長表示,抗體藥物複合體(Antibody Drug Conjugates)乃是藉由抗體結合小分子藥物所產生,由於台灣多年來在小分子藥物上已累積深厚技術能量,加上近年來在抗體研發上蓬勃發展,生技中心的策略是發展具高專一性及高藥物連結率之新型連接鏈,將可幫助台灣廠商有效掌握次世代抗體藥物複合體市場。
 
今年次世代抗體藥物聯盟成立後,已分別在7月及10月舉辦二次論壇會議,多家廠商熱烈的參與,生技中心有信心藉由聯盟的運作,將可帶動台灣的抗體開發能量與國際接軌,為台灣生技廠商創造更多的機會。
 
新聞發言人:執行長室 陳綉暉主任 (電話:02-2695-6933 # 2214)
媒體聯絡:公共事務組 吳宗翰副理 (電話:02-2695-6933 # 2217,手機:0937-66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