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支持下,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將於「2015台灣生技月 生物科技大展」中,以「鏈結學研、加值新藥」為主題,展示生技中心於研發上的多項成果,打造台灣生技產業全方位的生技力,歡迎於7月23日至26日假台北世貿中心南港展覽館,蒞臨生技中心攤位(M134)參觀。

 

經濟部技術處表示:生技中心近年因應台灣發展生技醫藥之產業政策,定位於台灣新藥產業鏈的「第二棒」,在經濟部科技專案計畫支持下,著力於蛋白質藥品、小分子藥品與植物新藥開發,檢視近期新藥開發成效相當卓越,成功提升台灣生技產業競爭優勢。相關成果如下:

 

蛋白質藥品研發計畫:
蛋白質藥品中雙特異性抗體(Bispecific Antibody)被認為新世代抗體藥品發展的主流,已為多國藥廠所鎖定研發。生技中心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所開發之雙特異性抗體平台技術,可應用於開發不同疾病標的抗體藥品。雙特異性抗體具有高產量及高穩定性,且具備更好的生物利用率,亦明顯提高療效,其中T細胞活化劑抗體與輕鏈連接之雙特異性抗體構型已成功申請PCT、美國、中華民國之專利。目前該抗體藥品,已在動物試驗階段證明其對乳癌、大腸癌、胰臟癌有效,明顯的展現出抑制腫瘤生長的能力,相信在未來將有效協助台灣於蛋白質癌症藥品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小分子藥品開發計畫:
為協助台灣生技產業進軍小分子藥物市場,在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支持下,生技中心在小分子藥物領域中自產業奠基階段的學名藥及新製程做起,逐步踏入產業升級階段的新劑型及新成份新藥之小分子藥物開發,像是近期獲頒國家產業創新獎的「mTOR抑制劑抗癌標靶小分子新藥」,已順利技轉給生達化學製藥、永信藥品、中國化學製藥以及益得生技等四家藥廠共同組成的聯盟,成功在2013年及2014年先後通過美國FDA及我國FDA許可,並進入臨床一期試驗。生技中心開發之mTOR抑制劑抗癌標靶小分子新藥,相較於已上市的同類藥品可提高抗癌活性與功效並降低抗藥性,可競爭全球非小細胞肺癌藥物市場,預估2015年約達68億美元。

 

植物新藥研發計畫:
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支持下,由中草藥萃取分離的「糖尿病傷口癒合植物新藥DCB-WH1」同樣成功技轉合一生技,並已推進到臨床三期,預計WH1於2016年申請NDA,取得藥證後協助業界搶攻全球8.7億美金市場。此外,生技中心開發的治療腎炎植物藥 (DCB-BO0101)為中醫師經驗方,經科學研究,簡化為藥食同源之四方中藥複方萃取物;本植物藥品細胞毒性低及副作用小,於加速型狼瘡腎炎動物模式中,有效降低各項腎病變指數,本植物藥品應用於腎炎治療已在2013年獲TFDA IND,目前市面上並無以中草藥或植物藥治療腎炎之相關藥物,本案已授權廠商並積極輔導廠商進行臨床二期試驗。

 


圖說:LT-Flu: 噴鼻流感疫苗(蛋白質藥物)

 


mTOR kinase抑制劑(小分子新藥)

 


生技中心以累積多年新藥開發成功經驗,引領國內產業投入新藥開發,帶動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歡迎各界先進到場指導。

 

技術處發言人:羅達生副處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12
新聞稿聯絡人:劉淑櫻科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181
新聞媒體窗口:趙孟誼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212200#138
手機:0911620810 電子郵件信箱:tmpdoit25@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