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屆國家產業創新獎得獎名單揭曉,生技中心榮獲組織類-績優創新學研獎

 

詳情請參閱經濟部得獎名單公佈新聞資料(104/3/18)如下:
  

 

第4屆「國家產業創新獎」得獎名單揭曉
群創光電、慶鴻機電及資策會教研所等44家得獎單位及個人獲獎
創新競爭力 厚實新動能

 

具產業創新奧斯卡獎美名的「國家產業創新獎」,於今日正式揭曉第4屆得獎名單;在歷經嚴謹的初審、複審、面談及決審,共計投入632人次進行109場次評審作業,選拔出17家組織單位、14組團隊與13位個人獎得主(業界獲24項、學界4項、研究機構16項)。

 

「國家產業創新獎」是國內獎勵產業創新之獎項,以「整合創新」為主軸,鼓勵國家創新體系之產學研單位與成員,跳脫技術本位思考,選拔出引領產業創新的業界經營典範,及擔任推動產業創新的重要角色。獎項設計上除了獎勵組織單位長期投入創新之產業貢獻「組織類」及「個人類」外;為促進跨界合作之能量展現,特別設立「團隊類」,以擔任產業領航先鋒及地方產業之創新引擎為目標,鼓勵產學研跨界整合資源,積極拓展技術創新的深度及廣度。

 

第4屆「國家產業創新獎」共計有259件次參選,參選領域聚焦於「製造精進」、「智慧科技」、「綠能科技」、「民生福祉」、「服務創新」及「文創育樂」等產業。榮獲最高榮譽-卓越創新企業獎之(一般企業組)群創光電,打破傳統迷思將後段模組生產在地化,站穩歐美及新興市場,延長臺灣光電一條龍供應鏈,歷經三年時間轉虧為盈,成為全球面板獲利王;卓越創新企業獎(中小企業組)慶鴻機電,開創臺灣自製放電加工機之先驅,擺脫以往受限國外進口瓶頸,落實產學合作,培育本土人才,澈底將產業技術紮根入臺;榮獲「卓越創新學研獎」之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長期耕耘資訊產業人才培 育和學習科技產業推動,帶動我國學習科技產業輸出超過新臺幣十億元,並創造國際市場百億元商機。

 

翻開本屆「國家產業創新獎」的得獎名單,見證我國已逐步邁向創新強國發展,產業的多元性,獨特的創新亮點是本屆的特色,不論來自印刷、航空、藝術拍賣、製香業、建築或工程技術服務產業,其共通點在經營理念或商業模式上,致力於跨越藩籬,建構硬體結合軟體及服務模式之巧實力,更引領產業內部創新革變,開創出新的產業模式,展現我國產業在創新的投入及厚實的創新動能。

 

為鼓勵各獲獎單位及菁英跨界創新,讓這些創新典範的成功故事得以延續傳承,經濟部將於3月起展開系列性後續成果擴散活動,預計在本(104)年6月上旬舉辦「經濟部產業創新成果聯合頒獎典禮」,公開表揚44位得獎者,並於7月份開始,陸續於全國各地舉辦「國家產業創新論壇」,創造各界創新菁英交流機會。

 

資料來源:經濟部

得獎名單下載連結:得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