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中心蛋白質藥品佈局開發有成,新世代「雙特異性抗體技術平台」創造產業新亮點

 

2014台灣生技展將於(24)日開跑,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簡稱生技中心),將於活動期間展現多項蛋白質新藥開發研發成果。生技中心成立三十年以來,已累積了豐富的新藥開發經驗、研究成果與人才資源。隨著台灣生技產業起飛,生技中心扮演我國生技價值鏈中第二棒角色,積極推動研究成果落實至產業界。因應全球生技製藥研發趨勢以蛋白質藥品開發為主軸,生技中心積極強化蛋白質藥品製程開發及關鍵技術建置,並協助業界加速蛋白質藥品的開發,以促成我國蛋白質藥品產值加速成長。生技中心執行長汪嘉林表示,關鍵技術平台是新藥開發重要的一環,在蛋白質藥品中雙特異性抗體(Bispecific Antibody)被認為新世代抗體藥品發展的主流,已為多國藥廠所鎖定研發。生技中心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所開發之雙特異性抗體平台技術,可應用於開發不同疾病標的抗體藥品,對於未來治療癌症或人類自體免疫疾病上極具潛力。竭誠歡迎國內外業者與我們共同開發及洽談授權。

 

生技中心生物製藥研究所(簡稱生藥所)吳忠勳所長指出,由於疾病機制之複雜度不斷提高,發展同時具有多個標靶治療的藥品顯得日益重要。生技中心利用其雙特異性抗體技術平台,已成功建構了具優勢與競爭力的雙特異性抗體構型,可應用於癌症之標靶療法上。雙特異性抗體採用全新的機制,藉由活化病患自身的免疫系統來對抗腫瘤,相較於現有的抗體藥品單一的治療功能,雙特異性抗體同時具備兩種以上的功能,可在同一時間啟動不同毒殺腫瘤機制,僅需較少的投藥量即可壓抑腫瘤生長,且因不易引起免疫原性,明顯降低其他非預期的副作用風險。生技中心所開發之雙特異性抗體具有高產量及高穩定性,且具備更好的生物利用率,亦明顯提高療效,其中T細胞活化劑抗體與輕鏈橋接之雙特異性抗體構型已申請PCT、美國與中華民國之專利。目前該抗體藥品,已在動物試驗階段證明其對乳癌、大腸癌、胰臟癌有效,明顯的展現出抑制腫瘤生長的能力,相信在未來癌症的治療上極具市場競爭力。

 

生技中心生藥所主要研發能量在蛋白質藥品開發,已逐步建立了抗體篩選、最適化工程、生產純化及製程前期開發、抗體特性分析等蛋白質藥品開發所需之關鍵技術平台及創新技術,建置了疾病抗體基因庫,及高產量細胞株篩選等核心設施,目前已有多項抗體藥品具階段性成果,其適應症範圍涵蓋類風溼性關節炎、抗病毒感染及抗癌等。另建構生技藥品檢驗中心(簡稱TFBS),為我國內生技醫藥產業發展重要的核心設施,該實驗室已經TFDA及TAF/OECD查核認證為GLP檢測實驗室,可提供符合國際相關法規的生技藥品臨床前及臨床試驗檢體檢測服務,是國內唯一擁有完整的生物安全性檢測之全方面檢測單位。生技中心副執行長阮大同表示近幾年生藥所表現優異,已陸續技轉自行研發的蛋白質藥品予國內廠商,期望結合業界的資源力量,推動國內生技藥品產業的發展。

 

生技中心將於7月24日(四)下午四點在南港展覽館402a會議室,舉行「2014台灣生技產業技術成果發表會」,會中將交流分享生技中心與輔導廠商之研發成果。同時亦歡迎各界先進蒞臨生技中心之聯合展示區(J區130、229-1)參觀指教。


新聞小辭典:
雙特異性抗體(Bispecific Antibody):一種經由蛋白質工程技術將兩種針對不同抗原的專一性抗體臂(Fab)或單鏈抗體(scFv)結合成為一個抗體上之新型抗體藥品,使其可同時與兩種以上不同的抗原決定位(Epitope)結合並具有專一性。雙特異性單株抗體因其特性可發展多元化的醫療用途,並提供較多樣的抗體結合之親合力或專一性;除發展出可同時抑制兩種不同抗原的新治療策略外,雙特異性單株抗體能同時結合具有免疫作用的細胞及與治療之標細胞相結合,達到利用人體自然的免疫作用-清除標的細胞之作用。


發稿日期:2014年7月17日
發稿單位: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新聞發言人:郭美慧 副執行長(電話:02-2695-6933 # 2255,手機:0928-226990)
媒體聯絡人:詹雯婷 公關專員(電話:02-2695-6933 # 2217,手機:0971-16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