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中心30週年慶冠蓋雲集,2,300位校友成為生技產業主力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DCB)昨(11)日舉行30週年慶,由生技中心董事長李鍾熙主持。吳敦義副總統親臨致詞,除高度肯定生技中心對國內生技產業發展的貢獻,更期勉生技中心全體同仁精益求精,為台灣創造另一個新兆元生技產業。

 

在生技中心30週年慶晚宴中,除發表由遠見出版的「三十行路雲和月」紀念專書、並成立「生技中心校友會」外,也邀請中央研究院翁啟惠院長、國立台灣大學楊泮池校長、台北醫學大學李祖德董事長、台灣神隆共同創辦人詹維康博士共同參與「生技大師論壇」,暢談台灣生技產業的未來,並以創新及前瞻的角度,探討下一波生技高峰之機會與挑戰。會中也頒獎給生技中心歷任執行長田蔚城、張子文、黃瑞蓮及汪嘉林。

 

昨天的慶祝晚宴冠蓋雲集,除了副總統吳敦義之外,行政院政務委員蔣丙煌、經濟部次長沈榮津、科技部次長錢宗良、立法委員廖國棟及許多政府首長均親臨祝賀。生技產業界領袖包括神隆馬海怡、東洋林榮錦、基亞張世忠、永豐餘何壽川、智擎葉常菁、聯亞王長怡、台灣浩鼎張念慈、永信李玲津、信東柯長崎、瑞安章修綱及美吾華李成家等董事長也都親自與會,共同為生技中心加油打氣。

 

吳副總統表示,生物科技是本世紀最具發展潛力的明星產業之一,生技製藥產業發展與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息息相關。1984年,生技中心在李國鼎先生的大力推動下成立。三十年來,生技中心配合政府扶植生技產業發展之政策,完成許多階段性的重要任務,為台灣生技產業之發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礎。三十年來,生技中心培養了2,300位專家人才進入產業界服務,其中有超過三十位副總經理級的高階主管,成為了我國今天生技產業界蓬勃發展最主要的力量。

 

生技中心近幾年來研發及業務都突飛猛進。過去兩年連續獲得「經濟部年度績效考評」第一名,最近也有數項開發中的新藥陸續獲得美國FDA的臨床許可,成果斐然。在技術移轉方面,更獲得許多產業界的青睞,屢創佳績,不但單項技轉金額均高達數千萬元,更有多項獲得臨床試驗許可,且其中一項已成功進入臨床三期試驗,預期不久即可上市。

 

在建構國內新藥開發能力及衍生生技新創公司方面,生技中心為擴大服務能量及提高競爭力,也分別在2011年及2012年順利結合民間資源,完成了「臨床前測試中心」及「生技先導工廠」的產業化,促成「昌達生化」成立新事業部及衍生成立「台康生技」新創公司。生技中心移轉了約40位研究人員加入台康生技,是經濟部科專近十年來團隊人數最多、規模最大的衍生公司計畫。

 

生技中心董事長李鍾熙指出,生技中心一直積極扮演「學術與產業橋樑」的角色,希望能透過生技中心的研發及推廣,將基礎研發成果轉化為產業,也期望能成為「生技產業的最佳夥伴」。未來,生技中心將站在過去三十年的基礎上,持續不斷努力,為我國生技產業的發展開拓出一片新天空。

 

發稿日期:103年6月11日
發稿單位: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新聞發言人:郭美慧 副執行長(電話:02-2695-6933 # 2255,手機:0928-226990)
媒體聯絡人:詹雯婷 公關專員(電話:02-2695-6933 # 2217,手機:0971-168331)

 


(由左到右)中研院特聘研究員 張子文、和康生技總經理 張立言、中興工程顧問社董事長 施顏祥、圓祥生命科技董事長 黃瑞蓮 、藥技中心顧問 田蔚城 、副總統 吳敦義、生技中心董事長 李鍾熙、生技中心執行長 汪嘉林、永豐金控董事長 何壽川

 


會中頒獎給生技中心歷任執行長田蔚城、張子文、黃瑞蓮及汪嘉林。

 


成立「生技中心校友會」。

 


由汪嘉林執行長代表將與會貴賓致贈花禮費用捐贈予財團法人新竹市私立天主教仁愛啟智中心。

 


台灣神隆共同創辦人 詹維康、台北醫學大學董事長 李祖德、國立台灣大學校長 楊泮池、中央研究院院長 翁啟惠、生技中心董事長 李鍾熙 共同參與「生技大師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