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蛋白質藥品產業新添生力軍
生技中心40人技術團隊 衍生成立台康生技公司

 

為加速我國生技產業之發展,經濟部長張家祝今(3)日宣佈成立具產業指標性、以蛋白質藥品為主的「台康生技公司」,由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生技中心)結合政府及民間力量所共同促成,是經濟部科技專案近年來人數最多、團隊規模最大的衍生公司,為我國邁向高價值生技藥品之開發與生產建立了重要里程碑。

 

財團法人生技中心董事長李鍾熙表示,非常感謝經濟部技術處長期的支持,自2001年起,即以科技專案計畫籌建國內第一座符合美國FDA規範的「cGMP生技藥品先導工廠」,這次將該廠技術及約40人之工作團隊,衍生成立台康生技公司,成為近年來團隊規模最大、人數最多的經濟部科專衍生公司。希望透過結合民間力量及企業化經營,能成為亞太地區蛋白質藥品開發及生產技術的領導廠商,以帶動我國生技藥品產業更快速的發展,為台灣再造新一波的經濟榮景。 

 

生技中心執行長汪嘉林博士表示,台康生技的前身,也就是原該中心的cGMP生技藥品先導工廠,多年來不僅建立了符合國際標準的核心設施、扶植優秀的專業技術團隊,且累積了多項產品製程開發之經驗,並已提供國內生技廠商臨床試驗用藥生產之需。歷年來除了2010年獲頒經濟部技術處科專優良成果「價值領航獎」肯定外,亦榮獲亞洲區2011年最佳委託製造廠商獎(2011 Best CMO Award)。

 

此次成立台康生技公司,由生技中心(DCB)所移轉的團隊和技術包括:高產量細胞株開發、篩選及最適化,反應程序控制及培養基最適化,製程規模放大技術,高純度純化技術,蛋白質及醣類結構分析及品管技術,以及完整的cGMP作業軟硬體技術等。

 

汪執行長也特別感謝生技醫藥國家型計畫的大力支持,使該廠除了哺乳動物細胞技術外,也建構了cGMP微生物醱酵工廠,使生產技術更加完整。該廠所開發的製程已能達到每公升2克抗體含量的水準,其協助國內廠商所生產之蛋白質藥品已在美國、加拿大及歐洲通過IND,並已順利完成第二期臨床試驗。

 

台康生技公司總經理劉理成博士表示,該公司是由台耀化學籌劃集資,以生技中心先導工廠及團隊為基礎,再結合海內外專業人才所共同成立、以生技藥品專業委託開發與製造服務(CDMO)之高科技新公司,未來將陸續延攬更多具國際實務經驗之專家,投資更新設備及技術,拓展國際市場,以成為蛋白質生技藥品委託開發製造服務(CDMO)的領先廠商。

 

鑒於全球生技藥品市場之龐大潛力與商機,國內已有約三十多家生技藥品公司陸續投入蛋白質藥品行列。今(3)日參與記者會就包括了許多產業界貴賓,共同見證此一生力軍的誕生,也期望未來能相互合作,共同開創亞太地區蛋白質藥品新商機,並在全球生技製藥產業佔有一席之地。

 

 

 

 

 

發稿日期:102年9月3日
發稿單位: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新聞發言人:生技中心郭美慧副執行長(電話:02-2695-6933 # 2255,手機:0928-226990)
媒體聯絡人:公共事務組 詹雯婷專員 (電話:02-2695-6933 # 2217,手機:0971-168331)


新聞補充資料:
台康生技股份有限公司(EirGenix, Inc.)簡介
台康生技公司成立於2012年12月,公司資本額達新台幣五億四仟萬元,總經理為劉理成博士。公司承接財團法人生技中心原生技藥品先導工廠之團隊及完整的核心能量,包括細胞株建立、製程開發、蛋白質特性分析及品管等技術,並接續動物細胞與微生物兩座TFDA認證的cGMP廠房之營運。為了提供客戶更好的專案委託服務品質,台康生技也從國內外延聘不同領域專業人士,加強技術端的創新能量及專案管理的規劃暨服務。
(官網:www.eirgenix.com)


台康生技公司總經理-劉理成博士簡介
劉博士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化工及應用化學博士,在生技、製藥和特殊化學產業中,歷經產品管理、行銷和研發等工作長達30年。回台前劉博士曾任職於美國AnGes 新藥開發公司,擔任總經理兼營運長一職,也曾兼任該公司在慕尼黑與當地企業合資的Avontec GmbH公司擔任副董事長職務。在加入AnGes Inc. 之前, 劉博士也曾在GenVec, Novartis, W R Grace, 和Halcon SD. 等公司從事管理、研發和技術開發等職務,實務經驗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