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中心巧扮蛋白質新藥產業推手,自行開發疫苗及抗體新藥嶄露頭角

 

「BIO Taiwan 2013台灣生技月」於7月18日至21日假台北南港展覽館進行一系列展會活動。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簡稱:生技中心)為國內唯一擁有完整的蛋白質藥品及抗體開發與生產技術的研發機構。在9日的展前記者會上,呈現以獨有的疫苗佐劑—大腸桿菌類腸毒素LTh(αK),成功開發出的新型噴鼻流感疫苗及小兒b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這兩項產品已陸續於去年開始進行人體一期臨床試驗,其中一項產品並已授權廠商進行後續臨床試驗及商品化開發。生技中心執行長汪嘉林表示,生技中心期許扮演我國蛋白質藥品產業的推手,專注於開發具臨床價值的蛋白質藥品,提供業界進入臨床試驗開發的候選藥物,並建置具競爭性的蛋白質藥品研發核心技術來協助業界,以加速我國蛋白質藥品產業大幅成長,預計未來十年內將帶動五項以上之蛋白質藥品上市,創造新台幣200~300億之產值。此外生技中心持續積極地扮演產學橋樑之「第二棒」角色,並擴大商務服務能量成為我國生技商機拓展的主要窗口。生技中心期望透過本次展覽,呈現其完善的臨床前開發之軟硬體設施、關鍵核心技術與商機拓展能量,提供生技製藥廠商從研發到商務的全方位整合服務。

 

生技中心生物製藥研究所所長阮大同指出,多年來生技中心投入蛋白質新藥研發,已逐漸開花結果,目前建置有單株抗體、新劑型疫苗及雙特異性抗體等多項臨床前期核心技術平台,同時結合基礎及臨床前機構建置疾病抗體基因庫,進行抗體最適化工程與自動化篩選系統,及高產量細胞株篩選等核心設施建立,進而提高抗體藥物開發效率與成功率。生技中心近年已投入多項不同階段之抗體藥物與新劑型疫苗開發,目前已擁有完整之新藥產品線,包括有Anti-IL-20 單株抗體、單純皰疹病毒單株抗體、b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與新型噴鼻流感疫苗等。

 

生技中心今年更是積極參與盛會,展現在蛋白質新藥等各項研發成果與服務能量的堅強實力,特於7月18日(四) 下午兩點三十分在南港世貿四樓402C會議室舉辦「台灣生技產業技術成果發表會」,會中將與各界先進分享生技中心及其輔導廠商之研發成果,同時歡迎大家於展出期間蒞臨生技中心聯合展示區(攤位編號601)參觀指教。

 

新聞小辭典:

新型噴鼻流感疫苗:新型噴鼻流感疫苗能改善現有疫苗之缺點,同時誘導IgG及IgA抗體免疫反應,其誘導的IgA抗體免疫反應將更適合免疫力較弱且真正需要接種流感疫苗的老年人和小孩。透過噴鼻裝置,提升接種意願及市場佔有率。 

 

b型流行性嗜血桿菌疫苗:在臨床上約有0.5~3%的正常孩童與嬰兒的鼻咽部位帶有B型流行性嗜血桿菌,可能會引起嬰幼兒包含腦膜炎及肺炎的嚴重疾病。DCB的HibmLT vaccine證實有免疫的刺激效果並能刺激抗體的產生,藉由新型疫苗接種,增加疫苗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