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生技中心將扮演技術移轉、媒合角色為台灣生技產業全力衝刺
 

發佈日期: 97/01/17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DCB)吳樹民董事長,今(16)日在生技中心年度記者會上宣佈,在嶄新的2008年,生技中心將全力發掘學研單位具有商品化潛力的專利,透過該中心專業的生物技術評估與篩選機制,協助媒合學研單位與生技業者,進一步促成台灣的生技業者取得具有開發價值的先進技術。 生物科技產業被喻為繼IT產業後,下一個支撐台灣經濟命脈的明星產業!為促進技術提升,同時協助學研單位將具有增值潛力的生物科學技術近一步商品化,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產業策進處的技術移轉組,多年來致力為台灣生技產業鏈中「上游」(學研單位)與「下游」(生技業者)進行技術與商機媒合。 吳樹民董事長強調,生技中心將自己定位在台灣生技產業的「中游」地位,並側重在上游學研單位與下游廠商之間扮演媒合角色。無論基於服務下游生技業者提昇技術水準,或者開發上游學研單位基礎生技研究中具有潛力的技術專利,生技中心都責無旁貸。 吳樹民董事長指出,目前生技中心的技轉媒合業務已有相當成果,去年底,透過生技中心的技術評估與篩選機制,已經成功的促成「朝陽科技大學」生化科技研究所與「聯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案,透過生技中心產策處的牽線,雙方已簽訂合作意願書,同意針對相關技術進行技術移轉或者開發。 吳樹民董事長表示,朝陽大學與聯發生技的合作案只是一個開始,在新的年度裡,生技中心更將到對上游學研單位進行一次全面的技術搜尋,希望把許多學研單位開發出的基礎研究,進行技術評估、整理與篩選,並且利用生技中心過去多年來所培養出對台灣生技產業的分析能力,為技術進行鑑價等商業化服務,進而協助生技業者從中找尋適合承接的新技術。 生技中心執行長吳明基表示,生技中心促成的這項合作案,將使朝陽科技大學與聯發生技共同開發一項大規模純化技術平台。目前市面上有許多小分子藥物以人工方式合成,這雖然可以得到較純之產物,但在合成過程中有時耗費較多成本,所以若能經由微生物發酵產物中,純化出所需的物質,即可大幅節省相關成本的支出。 吳明基執行長指出,聯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具有微生物大規模發酵之技術,生技中心產策處多次與聯發生技討論該公司在產業界的延伸性開發計畫,並協助找尋國內可供相關技術技轉的團隊,最後評估認為朝陽科技大學擁有的微生物發酵物純化及分析技術,對其公司進一步發展最為有利。 吳明基執行長指出,透過生技中心的媒合,產學雙方對微生物發酵產物的純化分析平台開發都具有濃厚的興趣,並希望共同開發此一大規模純化技術平台,透過微生物的發酵產物之中,純化出具醫療功效之成分,藉此得到更高之獲益。雙方亦於去年底簽訂了合作意願書,同意針對相關之技術進行技轉或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