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旨:

本中心公開徵求「免疫療法之PD-L1單株抗體蛋白藥物」技術移轉廠商。

二、說明:

「免疫療法之PD-L1單株抗體蛋白藥物」技術簡介如下: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療法是目前免疫療法中,最受矚目的領域,所謂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療法即是透過增強人體免疫系統來對抗腫瘤的治療方法,藉由阻斷腫瘤細胞抑制免疫系統,或是藉由藥物讓免疫細胞重新認識癌細胞,使得免疫系統能有效地針對癌症細胞正確反應。目前以此為基礎概念的藥物陸續被開發出來,其中以PD-1/PD-L1抑制劑為最熱門的癌症免疫治療藥物,免疫檢查點PD-1與其配體PD-L1結合,可以負性調控T細胞介導的腫瘤毒殺反應,從而使腫瘤細胞逃避免疫系統的監視,避免免疫細胞的毒殺,因此PD-1與PD-L1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可以克服腫瘤細胞的免疫逃避,從而達到消滅腫瘤細胞的作用,目前已上市的PD-1及PD-L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有6個產品,皆為單株抗體藥物,其中3個為PD-1抑制劑,3個為PD-L1抑制劑,用於治療超過10種不同的癌症,此外,PD-L1廣泛的表達在許多腫瘤細胞,同時對PD-1/PD-L1治療反應的關聯性較高,適合作為生物標記,可提高免疫療法精準度,說明了PD-L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具有較高的應用性。

 

目前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已開發出5株具有可專利性、高專一性與生物活性之抗人類PD-L1單株抗體,其特色如下:

  1. 對於PD-L1的結合有高度的親和力和專一性,並可阻斷PD-1和PD-L1之間的結合,可有效促進T細胞的活化;
  2. 經動物驗證具有抑制腫瘤生長的能力;
  3. 與目前市場上的PD-L1抗體藥物,具有不同的抗原結合位點;
  4. 根據活體造影和生物分布試驗結果顯示,我們所開發的PD-L1抗體藥物,能夠專一集中分布在腫瘤組織部位;
  5. 並在IHC試驗結果顯示,所開發的PD-L1抗體藥物,能有效顯現癌症病人腫瘤組織PD-L1的表現情形,說明我們的PD-L1抗體藥物,具有偵測及治療功效,和目前上市的PD-L1抗體藥物有所區別,因此極具商業開發價值。

三、授權標的及方式:

(一) 授權標的:「免疫療法之PD-L1單株抗體蛋白藥物」技術,包含以下權利及技術資料:

     1.本技術包含五株單株抗體蛋白藥物專利申請案(美國臨時案專利申請62/698,096號);

     2.已完成本技術之前臨床科學數據資料。

(二) 授權方式:專屬授權、非專屬授權,五株雜交瘤細胞(hybridoma)蛋白藥物得分開授權,以專屬授權為優先。

四、廠商資格:須同時具備下列條件者:

(一) 國內依法登記之公司;
(二) 具有依法繳交營利事業所得稅紀錄者。

五、本公告乃依據「經濟部科學技術研究發展成果歸屬及運用辦法」及相關規定辦理。本中心保留相關辦法異動之權利,若有異動或新增將於網站另行公告。 

六、請意願廠商於公告日起3個月內洽本案聯絡窗口:(02) 7700-3800 轉5235 鍾牧樺 先生,email:tony.chung@dcb.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