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
吳政忠科技政委9月18日造訪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創服育成中心及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合影

        行政院吳政忠科技政委918日造訪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創服育成中心及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以下簡稱生技中心),吳政委選在2019 BTC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後即到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及生技中心來視察,加上吳政委已是第三度到訪生技中心,足見政委對進駐在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的生技中心是有期許與重視的,本次並特別也藉機與生技中心涂醒哲董事長、吳忠勳執行長及出席的主管交流對台灣面對全球快速變化與發展的看法意見。會中吳政委先以藉由國際趨勢大師、《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撰寫《謝謝你遲到了, Thank you for being late》這本書做為開場,引述書中提到全球快速變遷的3大力量-市場(Market)、大自然(Mother Nature)及摩爾定律(Moore’s Law)3M趨動著新科技與產業翻轉,認為台灣生技產業面對全球化、快速變遷且不斷創新趨勢,必須提出國家級生技產業戰略,也勉勵生技中心要加快學習與創新的速度以帶領台灣產業走未來的10年。

 

        生技中心涂醒哲董事長也以其醫師的專業背景及長期對台灣生醫產業的關注,提出台灣生技產業要能翻轉創新,應讓醫師從終端使用者(End User)轉換成創新起始者(Innovation Starter)。台灣產業發展過去多由微笑曲線的左側,也就是從技術研發驅動市場成長,自從2007年賈伯斯向世人介紹第一代iPhone後,產業的趨動轉由曲線的右側從市場及使用者需求引導科技研發,並從中建構可行商業模式,進而發展出如:Facebook開放式平台、AirbnbUber的新經濟及新價值。以生技醫藥已來到精準醫療的世代,我們須讓生技產業供應鏈的原本終端使用者-醫師,從最末端搬到最前端,讓醫與藥品研發作更早與更緊密結合,生技中心規劃與台灣醫師公協會跨界合作,將醫師提出待解決問題轉化為「Wish List」,當Wish List如實轉成藥品,醫未來就更願意提出想法,這樣做法就有機會讓台灣生技產業轉為正向循環並加速發展。

 

        生技中心吳忠勳執行長也補充,產業創新及發展重要的一環在資金,台灣生技產業從學研、天使、創投到最後資本市場,針對不同階段都有不同的資金需求。生技中心看到台灣現階段最缺乏就是天使資金,為滿足台灣中小型生技公司在發展前期所需資金,已籌劃成立一家管理顧問公司,募集民間資金並邀請國發基金一起設立生鵬一號基金,投資台灣生醫早期成果,呼應本次BTC會議提出之再吹台灣生醫資本市場東風,活絡資金加速台灣生技產業創新動能。

 

        本次經由吳政委與涂董事長的交流與提點,總結出台灣生技產業要創新、要翻轉,就必須要有國家層級的戰略,生技中心有累積多年新藥開發的領域技術(domain knowledge),吳政委也特別肯定生技中心近期在鏈結國際合作的貢獻,如:引入國際加速器MassChallenge、推動日本iPark策略聯盟、促成Amgen安進學院成立。目前國家生技園區就是政府孵育台灣生技製藥產業的重點園區,進駐的部會單位必須要有統合性的思考,合作與整合是台灣生醫產業發展必經的渠道,生技中心擁有眾多的生技專家也具備整合資源的功能,期許生技中心以政府角度提前看向2030年,為台灣未來所要發展的生技產業願景提出大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