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8%a8%bb%e8%a7%a3 2020 06 09 160032
【2020 BIO Digital】Online Sessions Day 1

ITIS研究團隊 林建邦分析師撰文

 

2020 US BIO Digital-Online Sessions Day 1 summary

生醫產業正尋求在COVID-19的全球合作

 

生醫產業正在推動各種快速反應以因應COVID-19疫情。在BIO Digital虛擬會議的第一天,BIO大會努力的收集了各藥廠高階主管的聲音,以評估這些快速反應的形成方式,今天(6/8)會議聚焦於Athersys Inc.Regeneron Inc.SAB Biotherapeutics Inc.、武田製藥和Vir Biotechnology Inc.正在進行的工作。儘管這五家公司的高階主管都談到了他們在COVID-19上的研發進展,但他們對於預測正在開發中的疫苗和藥物成功潛力時卻保持了清醒和保守的態度。

 

Vir總裁兼首席執行官也是該公司應對冠狀病毒的負責人George Scangos說:「尚無人知道正在研發的COVID-19疫苗是否會起作用,如果能,疫苗效果如何?」他進一步說:「即使有疫苗,也有一部分人可能需要其他手段來保護他們免受該疾病的侵害。」這代表Scangos認為人類在面對極易突變的RNA病毒時,即便成功開發出疫苗,也可能僅對某地區流行的病毒株有效,對其他地區則無效,因此除疫苗外,科學家亟需要開發其他替代方案。Scangos進一步說明:「抗體藥物可能會幫助滿足這一需求」,但Scangos認為世界上沒有一家公司能夠生產足夠的抗體,為此,Vir已經與三星、無錫生物製藥和Biogen Inc.簽訂了重要的生產能力合約,並且正在尋找更多的CMO公司,以使Vir開發的抗體藥物能夠治療數百萬人。

 

Regeneron總裁兼首席科學家George Yancopoulos表示:「我們也在進行類似的努力。」Yancopoulos認為,在疫苗接種之前甚至在疫苗接種之後,全體人類潛在的需求規模可能非常巨大。Yancopoulos說這可能是一種遠遠超過世界生物製劑製造總能力的需求。為此,Regeneron正試圖使自己的內部產能超過20萬升,並積極在美國和世界各地尋找CMO生產聯盟。

 

武田血漿衍生治療業務部門(plasma-derived therapeutics business unit)總裁Julie Kim說:「合作不僅是應對這一大流行的關鍵,也是下一流行的關鍵。回顧全球在SARS爆發時,很多從SARS學習到的許多出色經驗並沒有在這次COVID-19的大流行中發揮作用。」Kim補充說:「但整個生物製劑行業的合作將會填補政府之間缺乏合作與協調的局面。」迄今為止,武田公司已採取了建立CoVIg-19血漿聯盟的合作形式,CoVIg-19血漿聯盟是為加速COVID-19的血漿來源和免疫球蛋白療法的發展而建立的血漿行業合作。到目前為止,該聯盟已包括10家血漿公司以及該領域以外的許多成員。除武田外,其他生醫公司的合作也取得了進展,例如SAB BiotherapeuticsCSL Behring合作開發COVID-19治療製劑,以及AthersysHelios K.K合作開發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ARDS)治療藥物。

 

BIO主席Jeremy Levin6/8上午的全體會議上對這個想法進行了更詳細的說明,他指出了生醫產業在全球合作議題“迎頭趕上”的重要性,Levin並說:「沒有任何一種國家第一的孤立主義能夠阻止一個全體人類都需要解決的問題。」合作是全球生醫產業面對COVID-19的艱困疫情下所展現出最有效的應變策略,而在此一策略下,CMO公司的產能將會是每個國家下一階段重要的戰略資源,也將成為各國或各藥廠爭奪的合作對象,台灣有必要確保當地的CMO公司產能未來能供應台灣人對於COVID-19疫苗或抗體藥物的強烈需求,政府需要早日盤點台灣生物製劑產能,並成立生物製劑國家隊超前布署,以在未來世界各國的生物製劑產業競合上占據有利地位。 (產業資訊組ITIS研究團隊 林建邦分析師撰文)

 

 

 

2020 US BIO Digital-Online Sessions Day 1 summary講者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