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

從爐邊談話看J&JPfizer的研發策略布局

DCB產資組ITIS研究團隊  林建邦 

 

今(6/10)天第一場爐邊談話的主角是Johnson & JohnsonJ&J)的全球研發部總管Mathai Mammen博士,談話中討論當今生物技術研發中一些最緊迫的問題,包括:實際上J&J如何在大流行中進行研發?J&J如何在執行短期和長期戰略目標之間取得平衡,同時又能立即為COVID-19疫苗研發工作貢獻資源?J&J如何確定投資組合的優先順序和資金上有哪些挑戰?在快速發展的過程中,J&J如何保持敏捷和競爭力?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J&J在面對大流行挑戰下所採取的研發策略,或可做為臺灣產業與研發單位在下次面對相同壓力時的參考。

 

這場討論由BioCentury副總裁兼總編輯Simone Fishburn負責採訪J&JMammen博士,就COVID-19時代下的研發策略進行對話。Mammen博士說:「其實COVID-19大流行襲擊下,整個生醫產業的研發負責人馬上就互相進行了深度交流,以了解對方在大流行方面所做的事情,並成立了COVID RD聯盟以共享信息。」Mammen接著說:「我們採取的任何行動或任何不作為都會被歷史記下。」全球生醫產業在大流行下有紀律的迅速採取行動,我們立即從人類文明誕生以來所累積的各種科學知識中尋找有效的治療方法,首先被關注的方案是已經存在的分子,老藥新用是我們對應大流行下想出來的第一個因應策略。在COVID   R&D聯盟中所有公司以包容性的方式自由共享數據和信息,這樣無私與合作的作法,實在展現了人類文明的發展高度。Mammen說:「我希望很多精神能夠堅持下去,但公司間的資訊分享還是存在法律問題需要克服。另外對於COVID產品研發,Mammen認為我們當中沒有人真的會從這些產品中賺到一毛錢。在COVID之後,我們必須確保人類社會以這樣正確的資訊分享方式面對下一次大流行,他繼續說,匯集有關疾病史的信息並無私地分享在大流行下是最重要的。

 

Fishburn問說:「公司應保護哪種IP?」Mammen回答說:「與物質組成有關的任何事情都應受到保護,而不僅僅是共享,這是使整個系統保持健康的競爭優勢的一部分。」另外,Mammen也提到大流行正在加速醫療保健領域的數位技術發展,患者在這段期間非常擔心去診所或醫院,那可能會使他們暴露在傳染風險之中,因此J&J迅速轉向通過視頻或家庭健康拜訪等方式蒐集病患的病歷,而藥物則透過快遞送達病患手中,基於iPad的監視等方式進行遠端問診,這個領域的未來發展值得更多的關注。MammenJ&J一開始以為需要幾週才能解決了遠端問診的種種問題,但公司很快就解決了問題,在COVID-19大流行的壓力下,使公司做任何事都以高速檔位前進,並能迅速解決所遇到的問題。

 

Fishburn再問說在COVID-19之後,你認為整個生醫產業會學到甚麼寶貴的一課,生醫產業在疫情過後該如何重新啟動?Mammen回答說:「的確在這次COVID-19的襲擊下,所有生醫業者一開始都在觀望別人會做甚麼,沒有人想當第一個,沒有人想第一個開發藥物,也沒有人想第一個開發疫苗,每個人都在等著看看別人會怎麼做,我想,解決這問題的關鍵就在於領導,下一次我們遇見相同的狀況時,我們需要一家、兩家或三家公司出來領導整個產業。」

 

第二場爐邊談話是由CNBC的高級健康與科學記者Meg TirrellPfizer集團總裁兼首席商務官John Young進行會談,會議中討論了PfizerCOVID-19疫苗競賽中的戰略,以及他們在供應方面的管理工作和他們如何回應社會正在發生的問題。

 

會談一開始Young說:「Pfizer在面對COVID-19時的疫苗開發戰略是將其生物技術方法重新聚焦於數據和科學領域, Pfizer致力於擴展其生物技術開發的方法之一就是與志趣相投的公司合作,集思廣益,並加快創建革命性的生物技術的過程。」為此PfizerBioNTech建立了重要的合作關係。

 

PfizerBioNTech的團隊已經花費了大約兩年半的時間研究Messenger RNAmRNA)技術及其如何加速疫苗開發,傳統的疫苗技術需要花費很長的時間才能開發出疫苗來,因此生醫產業發現他們利用現行技術很難創造出一種強大而集中的疫苗來抵抗快速移動和變異的病毒,特別是難纏RNA病毒,而很不幸地,此次大流行的COVID-19就是RNA病毒。PfizermRNA技術的關注就是基於其顯著地加快疫苗開發過程的能力,這讓PfizerBioNTech在兩年半前一拍即合。

 

幸運的是,PfizerBioNTech已經完成了開發疫苗所需的mRNA平台建構過程的工作,一旦有新病原體成為威脅,該平台便可以快速啟動。在COVID-19成為全球大流行病,Pfizer就將公司所有的業務轉移到開發有效的疫苗和確保相關供應鏈上的原物料不餘匱乏,為將來需要進行的關鍵規模量產預做準備。Pfizer公司也獨立為疫苗開發提供資金,並且決定不會從美國政府獲得的財政資助,因為Pfizer認為美國政府如果藉由注資管東管西可能會減慢其研發速度,而他們沒有時間浪費,他們正在與COVID-19賽跑。現階段Pfizer最關心的仍是速度問題,但他們知道藥品定價也是它必須解決的問題,所以Pfizer正在就定價和藥品療效與患者進行定額費用(co-pays)的積極對話。

 

儘管我們的世界與COVID-19全球大流行正在爭戰,但近期美國許多社會問題也是Pfizer關注的焦點,Pfizer作為全球最大的醫藥公司,認為自己有責任解決當前美國嚴重的種族主義問題,不論是受COVID-19影響的人或受種族偏見而感到不安全的人,Pfizer宣稱自己可以在這些議題上發揮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