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1108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吳秀梅署長頒發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精進獎給DCB團隊:張嘉銘(團長)、李易儒、劉怡華、劉瓊文、周芳如

2020台灣醫療科技展將於123日起,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連展出四天,除了展出國內最新的醫療科技研發成果,國家新創獎更是眾所矚目的焦點。今年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以下簡稱生技中心)以「微小核醣核酸定量技術」勇奪國家新創獎 2020 學研新創獎殊榮。

 

中心執行長吳忠勳表示此次得獎技術為經濟部旗艦計畫支持的精準醫療診斷技術,也於2020年獲得中華民國專利項研發聚焦在精準醫學所強調的4R,也就是在對的病人(Right patient)、用對的藥物 (Right drug)以及在對的時間 (Right time),使用對的劑量 (Right dose)進行精準治療。微小核醣核酸在精準治療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可以用來分析病人疾病相關資訊,協助醫生挑選適合的藥物給予病人或評估疾病的病程,以及回饋治療的效果,藉此調整藥物的最佳使用劑量,進而達到對病人最大的效益。

 

本次獲奬的微小核醣核酸定量技術,主要是可偵測臨床上重要微小核醣核酸的變化,同時分析多種微小核醣核酸,提供醫師在重大疾病及使用昂貴治療藥物時的診斷決策參考,對於未來實現精準治療以及個人化醫療將產生重大的貢獻,也因此能受到評審委員青,生技中心研究團隊勇奪國家新創獎之2020學研新創大奬,期待此技術未來可成為醫師進行臨床治療的最佳利器。

 

照片圖說: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吳秀梅署長頒發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精進獎給DCB團隊:張嘉銘(團長)、李易儒、劉怡華、劉瓊文、周芳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