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508850 3238722926444466 4266626720793794985 n
由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羅達賢理事長(左),頒發院士獎項給生技中心吳忠勳執行長(右)。

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為表揚對科技管理有傑出貢獻或優異績效之個人,以積極推展我國科技管理之學術研究與實務應用,特設置「院士(fellow)」名銜。11月26日由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羅達賢理事長,頒發第22屆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院士給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執行長吳忠勳,以表揚在科技管理之專業有顯著績效。

具體績效

吳執行長畢業於台大植物學系,於美國馬里蘭大學取得生物化學博士,之後取得Jane-Coffin-Childs Memorial Fund Fellow,在Carnegie Institution of Washington隨Dr.Joseph Gall進行細胞學相關之博士後研究,回國之後服務於台大醫學院分子醫學研究所。隨後離開教職與林榮華博士共同創立台醫生物科技進行治療性抗體之新藥開發。擁有25年以上生物製藥研究開發經歷,專長以單株抗體藥物治療免疫疾病、各類癌症及感染性疾病,於學術研究期間發表超過30篇的科學期刊並擁有14項專利,並全數成功對外授權,其中於2005年以1項抗體藥物授權德國Boehringer Ingelheim公司,成為國內生醫領域第一個將智財權技轉予國際大藥廠之指標案例。

吳執行長於2018年正式升任生技中心執行長一職,除將生技中心研發成果推向國際舞台,並以藥品開發第二棒之角色進駐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配合國家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全力推動藥品商品化。同年即帶領中心研發團隊獲得第十五屆國家新創之學研創新暨最佳產業效益獎、科專優良計畫獎,陸續於2019年帶領中心榮獲台北生技獎技轉合作獎金獎及Bio-Taiwan 傑出生技產業年度創新獎、2020年台北生技獎技轉合作獎銀獎,2021年則再度獲得台北生技獎技轉合作獎金獎,也於第23屆科技管理獎榮獲學研團隊類團隊獎。另,2019年Janssen首次到台灣徴求藥品潛力案源,帶領生技中心團隊在「Janssen-Taiwan合作計畫」的選拔中脫穎而出,取得Janssen的計畫資助與合作。

於COVID-19疫情期間,吳執行長更是充分展現其最重視之三大核心價值:品牌、文化及競爭力,強調同仁要更主動、積極及高效率,生技中心產發單位協助廠商推動防疫檢測試劑取證及布局國際市場,更是最早籌辦疫情引發新思維與契機之論壇,針對檢測、疫苗、藥物等防疫物資作因應及準備,生技中心成功與國藥廠Amgen簽立抗體專業委託服務合約在全球產業供應鏈中,成為關鍵合作夥伴。

吳執行長帶領生技中心,同時擔任生協理事長一職,結合法人專業與協會來自各方的菁英所串連的網絡,並藉由公私協力,為台灣生技產業發展向上推升至國際級,成就台灣生技產業之大未來。

得獎感言

首先,很高興今天能夠在此受証為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第22屆院士(Fellow)。非常榮幸能夠受到科管學會過半院士的認同與肯定,也非常感謝學會理監事會議的核定,授予本人此一殊榮。個人實在備感榮耀(truly honored)!

我在2018年1月30日正式升任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第七任執行長之前,已經有25年以上生物製藥研究開發的經歷,專長是以單株抗體藥物治療免疫疾病、癌症及感染性疾病;在學術研究期間發表超過30篇的科學期刊,並擁有14項專利,全數成功對外授權。2005年以一項抗體藥物授權德國Boehringer Ingelheim公司,成為國內生醫領域第一個將智財權技轉予國際大藥廠之指標案例。

2021年接下執行長這一個重擔,我自詡:任重道遠,帶領全體同仁勇往直前,建置品牌、文化與競爭力;在將近兩年又11個月的日子裡,除了將生技中心研發成果推向國際舞台,更以藥品開發第二棒之角色進駐南港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配合國家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全力推動藥品商品化。

同年間,我帶領中心的研發團隊獲得第15屆國家新創之學研創新暨最佳產業效益獎、與科專優良計畫獎,之後,連續在2019、2020、2021三年都獲得台北生技獎各類獎項。2019年Janssen首次到台灣徴求藥品潛力案源,我也帶領生技中心團隊在「Janssen-Taiwan合作計畫」的選拔中脫穎而出,取得Janssen的計畫資助與合作。

在此同時,我身兼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與台灣抗體協會的理事長,積極結合法人的專業、與協會來自各界菁英所串連的網絡,公私協力,將實務與應用結合,使台灣生技產業發展向上推升到國際級,期許成就台灣生技產業發展輝煌的未來。

我們常說,努力必然有成果,但事實上,努力付出並不一定會有美好的收穫。我很幸運地能夠得到大家的認可,獲取這一份「院士」頭銜的殊榮,真的很感恩!在此,我不能免俗的要感謝我最親愛的家人,他們數十年來的陪伴、支持與包容,尤其有女兒和可愛的小孫女,她們是我在忙碌之餘最大的精神慰藉。

最後,再次謝謝大家,願您們分享我的喜悅與榮耀!

生技中心吳忠勳執行長 獲頒科技管理學會院士,領獎致詞

吳忠勳執行長擁有25年以上生物製藥研究開發的經歷,專長是以單株抗體藥物治療免疫疾病、癌症及感染性疾病,致詞時許,公私協力共同成就台灣生技產業發展輝煌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