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3297
生技中心首推「精準健康產業發展推動平台」徵案選題活動,執行長吳忠勳說明,台灣鏈結ICT和生醫體系,可在數位健康及精準健康產業,占有絕佳發展優勢。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以下簡稱生技中心,DCB)在經濟部技術處科專長期支援下,持續投入精準醫療和次世代癌症新藥的研發。為了協助台灣學研團隊及新創公司聚焦精準健康產業,拓展龐大商機、加速創業募資與開發國際市場,生技中心首推「精準健康產業發展推動平台」徵案選題活動,廣發英雄帖來徵選優質且具商業發展潛力的研發團隊,協助台灣精準健康產業生力軍站上起跑點,以爭國際一席之地。

 

當前全世界各國都面臨高齡化社會的挑戰,因應高齡化社會需求所引發的商機,促使大健康產業成為各國競逐的領域。根據Radiant Insights調查研究指出,2020年全球精準健康市場規模約3,198億美元,到2025年規模將達到5,847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12.8%;估計台灣大健康產業產值到2025年亦可達2,819億元新台幣,政府也為打造台灣成為亞太精準健康產業樞紐,特別端出跨部會政策,未來4年將推動跨部會共同打造「精準健康戰略產業」。

 

生技中心吳忠勳執行長表示,台灣ICT資通訊科技及半導體產業領先全球,加上擁有全球最完整的保健資料庫與優越的醫療體系,人才與卓越醫療技術,若能將這些優勢全數鏈結,台灣勢必可在數位健康及精準健康產業,佔有絕佳的發展優勢與利基。當前美國的大型藥廠,即使長年在生技新藥領域具關鍵技術,但在全球生技產業的數位浪潮下,就連他們都仍在學習,足以看出即便大藥廠過去專精在自身領域,也必須透過跨界擷取數位轉型技能,才能永保企業永續發展。相信台灣在這波ICT結合生醫的趨勢下,也要急起直追以在生醫國際盃之競逐中嶄露頭角。

 

他進一步指出,近年來生技中心呼應經濟部技術處採取以新創來扶植產業發展的新策略,透過技術加值、產業推動與新創扶育三箭,助攻生醫新創邁向資本市場與國際舞台。此次新推出的「精準健康產業發展推動平台」,是生技中心扶育精準健康領域獨角獸新創的第一炮,期望台灣新創公司能在生技中心長期累積的新創輔導經驗和資源挹注下,協助學研團隊與新創公司鏈結國際市場與創投資源,創造精準健康產業產值,並提升產業創新力。

 

此次獲選的團隊除了可以獲得四大國際生醫相關展會與商業平台的曝光,同時可在南港軟體園區育成中心登記註冊公司,還可以獲得四階段活動的參與機會,包含:「DCB Startup Crash Program」、「業界1對1洽談」、「國際曝光與商機媒合」,並有機會前往美國、日本深度鏈結當地生醫產業及創投資源,拓展國際合作新契機,對於學研團隊和生醫新創公司來說,是跨足國際舞台、鏈結國際市場的絕佳契機。

 

生策會副會長、前台大校長楊泮池在生技中心日前舉辦的「生技產業政策接球論壇」中,再次勾勒出全球精準健康產業藍圖。為迎接快速發展、商機無限的全球精準健康新時代,生技中心廣邀有興趣投入精準健康大商機的各界跨域團隊,以及成立5年內的新創公司一起共襄盛舉。此次徵案領域包含:精準健康、再生醫療、智慧醫療、生醫製藥、醫材/防疫和健康管理,期望藉由「精準健康產業推動平台」的交流學習與互動,一起尋找出可切入全球精準健康產業商機的千里馬,以開創精準健康產業千億大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