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7%85%a7%e7%89%87%e4%b8%80
左起生藥所蔡士昌所長、特聘專家黃千岳博士、轉譯醫學研究室謝嘉玲副主任、陳綉暉副執行長、涂醒哲董事長、吳忠勳執行長、張綺芬副執行長、化藥所李應宣所長、生醫推動小組陳蕙蘭副主任、產發處劉韋博處長,在經濟部技術處科專的長期支持下,專注於新藥關鍵技術的開發,投入多年資源的Tri-mannosyl  ADC平台、CHO-C量產細胞株量產平台、細胞治療技術今年都將陸續以技術授權或衍生新創公司的方式開花結果。

2021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燃燒,全球在Omicron變種病毒快速傳播下,台灣經歷三級警戒升高防疫的管制與企業面臨分流與居家辦公的考驗,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以下簡稱生技中心)仍堅定醫藥研發與產業推動的崗位,不僅在新藥的專業委託服務逆勢爭取到國際藥廠訂單,代表台灣在國際各大商展以視訊辦理論壇、研討會及one-on-one商媒接洽,未因疫情干擾而停歇。反之,觀測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加速mRNA疫苗的問世,生技中心也立即展開核酸藥物的競爭分析與布局,針對長鏈核酸藥物的產製技術,分別就mRNA IVT(胞外轉錄)製程、LNP(脂質奈米微粒)劑型及AAV病毒載體以昆蟲細胞生產,組建研發團隊快速投入關鍵技術開發。

研發向來是生技中心的重要基底,近年來,在經濟部技術處科專的長期支持下,專注於新藥關鍵技術的開發,投入多年資源的Tri-mannosyl ADC平台、CHO-C量產細胞株、細胞治療技術今年都將陸續以技術授權或衍生新創的方式開花結果。獨家研發具有專利保護的Tri-mannosyl ADC平台,目前已成功吸引包括歐、美、日、韓等多家國際藥廠矚目,並與來自新加坡的單位有實質ADC共同開發的合作,生技中心自主開發的Anti-MSLN ADC(DCBAD2001)是第一個經由Tri-mannosyl ADC平台所開發成的抗體藥物複合體新藥,目前Tri-mannosyl ADC平台已取得台灣、澳洲、日本、美國、加拿大及韓國等6國專利許可,估計今年將可技術授權產業,替台灣在次世代抗體藥物市場上取得先機。

生技中心自主研發CHO-C量產細胞株更是屢次獲獎的科專成果,現在已是亞太第一個擁有自己品牌的CHO細胞量產平台,與目前最為藥廠使用的CHO-S細胞相比,生技中心自行研發的CHO-C穩定度幾乎是CHO-S的兩倍,產量方面成功以連續式製程取代現行的傳統批次製程,讓量與質能同時兼顧。此CHO-C量產平台已提供多家廠商共14件委託生產和細胞株開發服務,更在2021年成功取得日本訂單,進軍日本委託市場。今年CHO-C團隊可望自生技中心spin off,成立新創公司,讓臺灣的生物製藥產業增加有潛力的新軍,並在未來搶攻上千億美元的生物藥量產市場。

在細胞治療方面,生技中心研發的CAR-T與iPSC分進合擊、加速臨床應用,開發的人源化PD-L1抗體基因的Globo H CAR-T細胞,對Globo H高表現的胃癌細胞具有專一性毒殺功效,毒殺效果超過70%,成為醫師眼中的抗癌利器。同時另一團隊建立iPSC幹細胞分化技術,鎖定巴金森氏症與聽損障礙切入臨床應用,未來將朝眼睛、神經和免疫系統等治療需求發展。中心為了強化與產學研醫各界於細胞治療領域合作,提升再生醫療領域的研發能量,先後已與花蓮慈濟醫院、三軍總醫院及國防醫學院攜手合作,導入臨床醫師的經驗,有機會將細胞治療的成果快速運用於臨床上。

生技中心長期以來擔任政府生技產業政策的重要智庫,協助政府研擬修改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條例,也積極關注再生醫療三法的發展,適時提出具體建議並即時反應產業的訴求,讓臺灣生技產業能在政府完善法規與奬助誘因下,有效提升競爭力,成為全球生技產業鏈重要一環。日前在疫情緊繃時,各界紛紛討論是否投入和爭取國際疫苗大廠代工機會,生技中心更擔起幕後蒐集、盤點國內疫苗CDMO能量、產業資訊及競爭分析重任,生技中心負責產業發展團隊一直是台灣生技產業幕後的重要推手。

在與國際鏈結方面,生技中心持續繳出傲人成績。去年與全球生技龍頭企業安進(Amgen)合作開發次世代雙特異性抗體藥物,接受安進委託量產多種單特異性抗體和雙特異性抗體,堪稱生技中心近年來最具代表性的國際大型委託服務案;同時亦結盟日本最大CRO CMIC集團共同簽署MOU(合作意向書),針對生技產品製程開發、製造、臨床前試驗,以及投資台灣生技創投基金等項目進行廣泛合作,未來可協助台灣生技公司快速鏈結日本與國際。

吳忠勳執行長指出,2021年站上生技股王的合一生技以糖尿病足新藥ON101在台率先上市並打入全台161家醫院,以及獲鴻海集團策略投資的亞洲CDMO大廠-台康生技,均是生技中心透過技術移轉與衍生新創產生的生技模範生。在全球經歷新冠肺炎疫情而讓國內生醫產業熱度升高的當下,生技中心陸續推出有市場競爭力技術平台與產品,2022年很快會有好消息跟大家分享。

 

左起特聘專家黃千岳博士、陳綉暉副執行長、涂醒哲董事長、吳忠勳執行長、張綺芬副執行長

左起特聘專家黃千岳博士、陳綉暉副執行長、涂醒哲董事長、吳忠勳執行長、張綺芬副執行長。2021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燃燒,台灣經歷三級警戒下,生技中心仍堅定醫藥研發與產業推動,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加速mRNA疫苗的問世,立即展開核酸藥物的競爭分析與布局,協助台灣佈局CDMO產業。

 

吳忠勳執行長

吳忠勳執行長表示,生技中心為國家級生技醫藥研發機構和智庫,不僅在新藥開發的腳步未曾停歇,在承接專業醫藥委託服務方面,更逆勢爭取到多家國際大型藥廠訂單,成功讓台灣成為跨國藥廠在亞太地區最佳合作夥伴。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媒體聯絡人:吳宗翰 組長     電話:02-7700-3800 分機 5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