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生技中心與台灣抗體協會合作,舉辦「抗原/抗體快篩 在Omicron防疫的角色」線上座談會,針對新冠肺炎 (COVID-19) Omicron之抗原/抗體快篩策略應用,進行深入探討及研析。

新冠肺炎疫情於4月中旬在國內開始升溫、本土確診數攀升,面對病毒株不斷變異,如何利用抗原/抗體快篩檢測來阻斷病毒傳播鏈,台灣防疫策略逐步調整為「重症清零、輕症管控」,讓經濟發展與疫情控制找到最佳平衡點,而此時篩檢量及確診認定為國人目前關注的重要議題。

為此,生物技術開發中心(以下簡稱生技中心)與台灣抗體協會合作,於5月26日邀請到多位學者及產業界代表,包括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何美鄉兼任研究員暨台灣疫苗產業協會理事長、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施信如主任、安肽生醫創辦人沈三泰博士,以及醫創生技伊慶燧總經理等國內專家學者,舉辦「抗原/抗體快篩 在Omicron防疫的角色」線上座談會,針對新冠肺炎 (COVID-19) Omicron之抗原/抗體快篩策略應用,進行深入探討及研析。

生技中心涂醒哲董事長表示,近來新冠疫情嚴峻,快篩及PCR檢測結果是否一致備受關注。根據健保署統計,今年一至四月醫用快篩試劑使用量最高前三大品牌,發現陽性率分別介於91.2%至84.84%,依此類推醫用快篩試劑顯示為陽性,與PCR驗證為陽性的比率極高。因此應藉由快篩試劑準確性的數據,作為後疫情時代的防疫政策參考。

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座談會前夕(25日)已發布修訂COVID-19病例定義,民眾使用家用抗原快篩試劑檢測結果陽性,經醫事人員確認即為確診。涂醒哲董事長也呼應表示,台灣隨著染疫人數迅速增加,PCR對防堵疫情已沒有太大幫助,反倒應該將快篩試劑及抗病毒藥物備齊,只要快篩確定陽性,經由醫師判斷後,立刻展開投藥治療,以減少中、重症發生的情況。

另外有鑑於與病毒共存已是國際共識和主流做法,台灣此波Omicron輕症率達99.7%之疫情時,如何解開國際商務、觀光的入境限制,進而讓產業經濟的發展也得以解封,也是本次座談會專家所探討的重點。

中研院何美鄉兼任研究員則剖析各國因應新冠肺炎之現況,及解封和防疫措施,希望可以提供給台灣作為借鏡和參考。何美鄉指出,根本沒有群體免疫,因為病毒為了生存和快速傳播,會一直變異來適應環境,即使施打了疫苗,也只有約50%的人可以避免染疫,而且這個防護效果會隨著時間逐步遞減,施打疫苗最大的意義是避免重症和死亡。

依照國際期刊『科學』(Science)的數據顯示,打過三劑疫苗後,再加上自然感染所產生的「綜合免疫力(Hybrid Immunity)」,其免疫效果特別好、抗體量也特別高,強調綜合免疫不是鼓勵民眾去感染,而是希望民眾能完整接種新冠疫苗後,就不要太恐懼被Omicron感染,這樣才能努力在疫情下,找到可以健康生活的新模式。

長庚大學施信如主任認為,從科學上來看,「以篩代隔」是可行的,但從實務來看,卻有困難。主要是「標準」難以劃定,例如若以PCR檢測CT值為標準,如果CT值僅差一點點,卻關係到是否會被隔離限制自由的權益,很多人就會顧慮儀器檢測數據是否準確的問題,因此若要採取「以篩代隔」需要有更完整的配套措施,也需考量檢測量能是否足夠及是否優先用於確診者的診治。

至於現在約有600萬人急著透過PCR檢測結果來申請防疫保單的保險給付,使得PCR檢測的需求暴增,而影響真正需要PCR檢測、正確投藥的民眾。施信如表示,從科學的角度而言,或許不用急在一時做PCR檢測,往後或可透過血液採檢來偵測體內的中和抗體(S抗體、N抗體),一樣可以確認是否染疫。

生技中心吳忠勳執行長表示,產業發展是國家防疫實力展現的最佳場域,我們應該利用COVID-19疫情,一方面積極進行防疫工作、減少疫情擴散,一方面藉由政策引導,讓產業可以策略性地加速投入疫苗、診斷試劑和治療藥物的開發,如此產業界不僅可提供民眾即時、平價、高品質的台灣防疫產品,讓疫情可以得到有效控制,業者也藉此搶攻各國防疫物資市場的先機,這才是後疫情時代應該有的視野和策略,更可提前為下一場未知的流行病戰役做足準備。

以韓國為例,韓國國產專案製造核可的快篩試劑數量有31件,台灣有27件 (家用型佔7件),數量相差不多,但是在輸入許可數量上,韓國只有3件,台灣有39件 (家用型佔20件),除了顯示韓國民眾對自己國家生產的快篩檢驗試劑很有信心外,一方面也彰顯韓國政府策略性扶植本土檢測試劑產業,這就是產業思維的差異。

安肽生醫創辦人沈三泰博士表示,先前台灣檢驗試劑廠商要將快篩產品銷售到國外時,都會被要求在當地進行臨床試驗,取得認證或緊急授權使用(EUA)之後,才可以在當地販售,但近期國外進口快篩檢驗試劑並不需要在台灣進行臨床試驗,只做文件的書面審查後,政府就給予EUA。

當然為了防疫加速審查無可厚非,但至少應該考慮對於進口快篩試劑課以關稅,一來除了可以扶植台灣的檢驗試劑產業,至少達到平衡產業發展與公共利益的目標,避免國外廠商利用低價優勢衝擊國內快篩試劑產業;二來可以將稅收用於防疫工作及提高醫護人員的補貼。

醫創生技伊慶燧總經理指出,台灣檢驗試劑產業並未形成完整的產業鏈,雖然掌握關鍵技術,但許多原物料都需要外購進口,自然增加台灣廠商開發檢驗試劑產品的成本,而難與國外檢驗試劑產品公平競爭,影響產業發展。若政府認為在疫情爆發期間,防疫相關產品(包括檢驗試劑、疫苗和藥物)將成為國防、國家安全的一環,就必須有策略性地扶植產業、提升競爭力,讓生技廠商在防疫工作上也能有貢獻的機會。

最後,與會專家總結,過去染疫人數較少時,可利用PCR達到較為精準的檢測,但PCR檢驗因檢體運送和檢驗過程需耗費較多時間,當因疫情升溫,染疫人數迅速增加時,PCR檢驗已緩不濟急,雖然抗原快篩可能出現偽陽性和偽陰性的問題,但在抗原快篩試劑準確率已大幅提高,使用抗原快篩快速揪出潛在感染者並透過治療避免中、重症的發生,是比較有效的減災作法。

與會專家一致認為台灣應該及早為下一波秋季可能出現的新疫情預做準備,例如:發展新一代的雙價或三價快篩試劑及疫苗;持續監測新冠病毒,並融入現有的類流感監測,全面掌控更多防疫大數據資訊;以及強調在防疫過程中導入產業思維,利用政策的引導,達到協助產業發展與防疫效能,提升雙贏模式。

簡報下載:

各國COVID-19疫情之現況及解封防疫措施_何美鄉博士

 

 

生技中心涂醒哲董事長

生技中心涂醒哲董事長表示,台灣隨著染疫人數迅速增加,PCR對防堵疫情已沒有太大幫助,反倒應該將快篩試劑及抗病毒藥物備齊。

生技中心吳忠勳執行長

生技中心吳忠勳執行長表示,產業發展是國家防疫實力展現的最佳場域,藉由政策引導,讓產業可以策略性地加速投入疫苗、診斷試劑和治療藥物的開發。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施信如主任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施信如主任表示,或許不用急在一時做PCR檢測,往後或可透過血液採檢來偵測體內的中和抗體,一樣可以確認是否染疫。

中研院何美鄉兼任研究員

中研院何美鄉兼任研究員強調,綜合免疫不是鼓勵民眾去感染,而是希望民眾能完整接種新冠疫苗後,就不要太恐懼被Omicron感染,這樣才能努力在疫情下,找到可以健康生活的新模式。

醫創生技伊慶燧總經理

醫創生技伊慶燧總經理指出,台灣檢驗試劑產業並未形成完整的產業鏈,雖然掌握關鍵技術,但許多原物料都需要外購進口,自然增加台灣廠商開發檢驗試劑產品的成本。

安肽生醫創辦人沈三泰博士

安肽生醫創辦人沈三泰博士表示,為了防疫加速審查無可厚非,但至少應該考慮對於進口快篩試劑課以關稅,除了可以扶植台灣的檢驗試劑產業,至少達到平衡產業發展與公共利益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