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4231
左起生技中心執行長吳忠勳、聯亞藥業公司獨立董事魏耀揮(時任行政院科技計畫首席評議專家)、安立璽榮董事長兼執行長陳泓愷(攝於2018/10/30生技中心授權安利璽榮—CSF-1R抑制劑抗癌免疫新藥記者會 )

生技中心技轉成果再現亮麗佳績!繼前年榮獲獎助後,今年再次獲得國際知名的比爾蓋茲基金會與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合作的獎助殊榮。

生技中心自主研發的專一CSF-1R激酶抑制劑,於2018年技轉安立璽榮後,目前已研發為治療阿茲海默症新藥EI-1071。日前安立璽榮公布,該項研發成果二度榮獲全球知名的比爾蓋茲基金會與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Alzheimer's Association)合作的Part the Cloud計畫獎勵,無償資助推動阿茲海默症新藥EI-1071進入臨床二期試驗。

比爾蓋茲基金會與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均為全球知名的機構,是長期以來資助許多研發成果亮麗、有助於人類擺脫重大疾病威脅的研發單位。這是首次台灣自主研發新藥二度獲獎的殊榮,顯示法人技術轉移與產學合作機制已逐漸開花結果,生技中心將專注研發各項新藥關鍵技術與產品,持續由民間生技業者技轉,進而往臨床與商業化方向推進,讓台灣自主研發新藥能在國際市場大放異彩。

阿茲海默症新藥EI-1071是全新的群落刺激因子1受體(Colony Stimulating Factor 1 Receptor, CSF1R)的口服抑制劑,與傳統藥物機轉不同,可以調控腦內免疫系統、減緩神經損傷。在動物試驗中,CSF-1R抑制劑可有效抑制腦內一種特殊的免疫微膠細胞(microglia),進而達到減緩神經損傷並改善認知功能的效果。

2020年安立璽榮首度榮獲Part the Cloud計畫獎助,幫助EI-1071成功推進到臨床一期。”Part the Cloud計畫”目前也是全球最大、且專為阿茲海默創新藥物研發所設立的獎助計畫,該獎項首次頒發給亞洲的新創公司,凸顯出生技中心與安立璽榮的研發成果極具國際性與前瞻性。

目前在臨床一期上已證實阿茲海默症新藥EI-1071的安全性,二期臨床試驗計畫將同時驗證其安全性與有效性,預計將於2023年正式啟動,確認該藥物在維持老年失智症患者認知功能的成效,期待未來深受阿茲海默症患者能早日擺脫病痛。

相關新聞請見:連結

 

左起生技中心執行長吳忠勳、安立璽榮董事長兼執行長陳泓愷、生藥所副所長廖助彬

左起生技中心執行長吳忠勳、安立璽榮董事長兼執行長陳泓愷、生藥所副所長廖助彬(攝於2018/10/30生技中心授權安利璽榮—CSF-1R抑制劑抗癌免疫新藥記者會 )

生技中心執行長吳忠勳

生技中心執行長吳忠勳(攝於2018/10/30生技中心授權安利璽榮—CSF-1R抑制劑抗癌免疫新藥記者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