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7%94%9f%e6%8a%80%e4%b8%ad%e5%bf%83cdmo%e7%a0%94%e8%a8%8e%e6%9c%833
「國內CDMO產業在美國國家生技及生物製造倡議之下的發展與契機」研討會,邀請保瑞藥業陳世民副總經理(左起)、生技中心吳忠勳執行長、涂醒哲董事長、中華經濟研究院王健全副院長、台康生技張志榮營運長與北極星藥業陳鴻文董事長,進行深度探討與分享座談。

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簡稱生技中心)聯合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共同於2022年12月28日舉辦「國內CDMO產業在美國國家生技及生物製造倡議之下的發展與契機」研討會,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王健全副院長、保瑞藥業陳世民副總經理、北極星藥業陳鴻文董事長與台康生技張志榮營運長,進行深度探討與分享座談。

 

COVID-19疫情造成全球巨大變革,全球疫情雖已趨緩,但最近因中國政治性地清零及開放,造成疫情再度升溫。在此情況之下,美國意識到生技產業即是戰備產業,更關係國家安全,絕對不可以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在今年6月布魯塞爾的經濟論壇(Brussels Economic Forum)中,就整體經濟的策略發表啟動「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合作模式,與歐亞盟友一同合作降低對供應鏈的影響,避免對中國經濟體的過度依賴。

 

體認到生技產業的國防及戰備重要性,美國總統拜登進一步在2022年9月12日簽署「國家生技及生物製造倡議」,其中重點為,第一、重要技術生產留在美國;第二、美國無法自行生產的部分,則與盟友一起合作建構供應鏈,以多樣性互補方式,分散對中國大陸等極權國家的依賴。全球生技產業供應鏈因拜登生技法案的重組,就是台灣取得商機的關鍵時機。

 

歐洲國家也已警告廠商撤出中國,而日本則提供經費協助廠商撤出,台灣在這兩三年來推動「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目前已撤回1.6兆台幣,也因此當全球股票重挫時,台股仍可穩定成長。

 

涂醒哲董事長:台灣生技產業提升量能 邁向國際

 

台灣與美國近期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後,可預見台美間貿易關係將日益緊密,台灣應把握時間搶搭這班趨勢列車,擠身成為美國高階智慧生技產業供應鏈的密切合作夥伴,如此不僅可以促進台灣生醫產業的發展,更可以幫助台灣產業邁向國際醫藥市場,躋身美國醫藥供應鏈夥伴的一環。

 

生技中心涂醒哲董事長致詞時表示,月前赴日本京都大學CiRA基金會拜會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山中伸彌教授,以及神戶大學醫療產業都市推進機構(FBRI),他們表達了台灣的興趣及信心。台灣的生醫產業量能備受國際肯定,再配合美國的倡議,未來更具有發展潛力。

 

涂醒哲董事長指出,有些人認為「美國製造」將限縮國內產業的發展,但台灣的行政、製程、管理及物流的能力皆具有競爭力,「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台灣只要能力好,就可成為美國第二供應鏈,friend shoring重要的一環,包含原料藥、基礎醫療耗材、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等等。」他鼓勵政府和台灣產業界要準備好提升量能,讓台灣的生物科技走向國際,把握機會,預期美國拜登政府所提出的「國家生技及生物製造倡議」,可以再為台灣生技產業掀起一股浪潮。

 

「國內CDMO產業在美國國家生技及生物製造倡議之下的發展與契機」研討會照片:生技中心涂醒哲董事長期許台灣的生物科技走向國際

生技中心涂醒哲董事長期許台灣的生物科技走向國際。

 

中經院王健全副院長:拉升到台美戰略合作 創造雙贏

 

中華經濟研究院王健全副院長說明,2023年台灣將面對全球景氣通膨與經濟衰退的雙面夾擊,貨幣政策面臨左支右絀危機。為因應全球經濟衰退,台灣GDP將由2021年的高峰下滑至3%左右,台灣雖防疫有成,仍受全球消費緊縮影響,出口及庫存去化面臨考驗。

 

王健全副院長表示,國內半導體產業撐起台灣卓越的經濟表現,但也凸顯出台灣高度仰賴單一產業的隱憂。針對台美策略聯盟的議題,台灣得善用地緣政治的優勢,以戰略夥伴角色強化台美合作深度及廣度,同時呼應美國去中化的大戰略,順勢推行新東向策略。台灣可藉由鏈結美國產業,從供應鏈到技術、人才、商模接軌,再到擴展到資本市場鏈結,逐漸擴大台灣企業的影響力與競爭力。

 

他認為,透過美國提出的生技及生物製造倡議下,台灣得尋求成為高階生物製造、關鍵原物料的供應者,複製半導體的成功模式,將台灣生技產業拉升到台美戰略合作的高度,創造雙贏局面。

 

「國內CDMO產業在美國國家生技及生物製造倡議之下的發展與契機」研討會照片:中華經濟研究院王健全副院長演講

中華經濟研究院王健全副院長認為台灣得尋求成為高階生物製造、關鍵原物料的供應者,複製半導體的成功模式。

 

吳忠勳執行長:發展專屬韌性 成為全球夥伴

 

生技中心吳忠勳執行長引言時說明,2020年,全球生物藥品CDMO市場達到113.8億美元,預計2025年將成長至188.8億美元,CAGR達10.7%。Lonza是目前全球營收最高的生物藥品CDMO公司,其營收為57.86億美元;中國大陸的藥明康德為營收第2名CDMO公司,52.14億美元;美國Catalent則是全球第3名CDMO公司,39.98億美元。

 

吳忠勳執行長解釋,關於高階生物製造技術專利、製造商及關鍵原物料,大部分掌握在歐美國家。以核酸與病毒載體新穎藥物為例,長鏈核酸生產、LNP及AAV病毒載體等相關專利大多都在歐美國家。

 

而核酸與病毒載體的製造商,美歐加總超過66家公司,亞洲約10家公司。至於高階生物製造之關鍵原物料,包括細胞培養基、培養袋、或酵素等,也都由歐美供應全世界。近年,中國大陸雖積極投入相關製造技術及原物料產製,但目前僅足夠供應給中國內需市場。

 

他表示,台灣與美國具有穩定醫藥貿易關係、深厚的友誼及地緣因素,建議在面對美國提出的生技及生物製造倡議之時,CDMO廠商可透過公司定位、發展策略及人才培育及產業鏈之整合,建構出其專屬韌性,展現出台灣作為全球夥伴的卓越實力。

 

「國內CDMO產業在美國國家生技及生物製造倡議之下的發展與契機」研討會照片:吳忠勳執行長發言

吳忠勳執行長表示台灣與美國具有穩定醫藥貿易關係、深厚的友誼及地緣因素,可建構出專屬韌性。

 

保瑞陳世民副總經理­攜手CDMO 切入國際市場

 

保瑞藥業陳世民副總經理分析,即使美國提出生物製造倡議,但由於美國市場約68%品牌藥和超過80%學名藥,都在美國之外國家生產,短時間難以全部拉回美國在地生產。因此,台灣應善用地域優勢,搭配新藥研發能力。若台灣新藥開發公司與CDMO公司能攜手建構出國際化團隊,並投入市場利潤較佳的新藥開發領域,將可成功打入國際市場。

 

陳世民副總經理說明,保瑞集團旨在提供「One stop shop」藥物開發一條龍服務。現階段保瑞的CDMO工廠,符合許多國家的法規規範,出口至全世界100多個國家。他特別強調,產業必須規模化,才能吸引國際級人才與客戶。

 

「國內CDMO產業在美國國家生技及生物製造倡議之下的發展與契機」研討會照片:陳世民副總經理分析,產業必須規模化

陳世民副總經理分析,產業必須規模化,才能吸引國際級人才與客戶。

 

北極星陳鴻文董事長:把握轉單契機 供應全球市場

 

北極星藥業集團陳鴻文董事長表示,因應中美貿易戰的考量,美國不在中國下單,剩下最大的CDMO只有韓國,而韓國三星的產能雖有六十幾萬公升,仍不足以滿足市場需求,因此,台灣得趕緊把握機會。

 

陳鴻文董事長也指出,台灣產品具有品質好且價格合理等特點,對美國是個很大的誘因。此外,台灣市場規模較小,所以台灣廠商的目標,一定要做出供應給全世界的產品。

 

他進一步說明,北極星在美國跟台灣都有工廠,目前研發中的新藥是在美國工廠生產和在美國進行臨床試驗,未來新藥成功拿到FDA認證後,將轉到台灣廠進行大量生產。未來也不排除併購國內或國外的廠商,包含核酸藥物mRNA與microRNA藥物的研發,都在評估進行中。

 

「國內CDMO產業在美國國家生技及生物製造倡議之下的發展與契機」研討會照片:北極星藥業集團陳鴻文董事長

北極星藥業集團陳鴻文董事長表示,台灣市場規模較小,廠商一定要做出供應給全世界的產品。

 

台康張志榮營運長:達到國際大廠標準 未來5年關鍵

 

台康生技張志榮營運長認為,在美國法案公告後,對台灣產業界短期為利多,但長期則為利空,台灣廠商能否在5年內,搭上這波浪潮就是關鍵,政府的政策支持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在轉單效應方面,國際廠商主要考量為法規、時間、技術純熟度及費用等因素。首先,在法規方面要有能力說服各國法規單位,其次是在轉單承接所需時間上,是否能無縫接軌。接下來承接單位技術純熟度,是否能達到與先前合作單位相同品質也是重要考量,能達到以上標準後,大廠才會考量費用因素。價格誘因已非台灣廠商之優勢,能達到國際廠商之承接需求,才是未來5年內的關鍵。

 

張志榮營運長強調,台康正朝向一站式服務的目標進行,未來5年將垂直整合上下游廠商。在上游部分會找尋Drug Discovery機構或CRO公司,中游部分安全性檢測部分已投資啓弘生技,下游部分開始整合台耀化學。關於併購相關之標的物,也將符合台康的營運計畫布局及垂直整合。

 

本次研討會實體和線上參與人數共超過300人,來自產官學研醫界,厚植國內生技產業之研發能量,促成台灣成為國際最佳合作夥伴,為跨國合作開創新局。

 

「國內CDMO產業在美國國家生技及生物製造倡議之下的發展與契機」研討會照片:台康生技張志榮營運長認為,價格誘因已非台廠優勢

台康生技張志榮營運長認為,價格誘因已非台廠優勢,能達到國際廠商之承接需求,才是未來5年內的關鍵。

 

「國內CDMO產業在美國國家生技及生物製造倡議之下的發展與契機」研討會照片:吳忠勳執行長、保瑞藥業陳世民副總經理北極星藥業陳鴻文董事長與台康生技張志榮營運長合影

生技中心吳忠勳執行長(左二)擔任主持人,邀請保瑞藥業陳世民副總經理(右二)、北極星藥業陳鴻文董事長(右一)與台康生技張志榮營運長(左一)共同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