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簡介(現況)

抗體藥物雖然對其抗原有高度的專一性,然而該抗原往往不是只有在疾病發生的組織才有表現,所以具專一性的抗體藥物仍會產生不期望的副作用。因此,為了降低抗體在周邊血循環過程中所產生之副作用,本技術平台在抗體藥物N端接上一段可被蛋白酶所切斷之阻斷物,用以抑制抗體藥物在周邊血中的活性,同時利用Receptor-mediated transcytosis提升抗體進入CNS效率。由於所篩選之蛋白酶具有在腦內大量表現的特性,待此抗體進入中樞神經系統後,該蛋白酶便可將N端的阻斷物切除,進而活化抗體辨認抗原的能力,以達成疾病治療之功效並降低副作用。

▌技術規格

組織專一性活化之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抗體藥物開發平台。

▌技術特色

可有效提升抗體藥物進入中樞神經系統,並在CNS中專一性活化之抗體。具有在周邊血中低活性,並可在中樞神經系統被活化的特性,此開發平台可降低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治療抗體藥物在周邊血中所產生的副作用,提高抗體藥物的臨床應用性及競爭力。

▌應用範圍

中樞神經系統相關癌症、發炎疾病、自體免疫疾病、神經退化疾病等之治療。

▌接受技術者具備基礎建議(設備)

一般分子生物學實驗設施、抗體表現與純化系統。

▌接受技術者具備基礎建議(專業)

抗體臨床前開發技能。

▌技術分類

抗體藥物開發。

▌專利狀態

已申請專利國家: 美國、PCT、中華民國。


聯絡人戴珮涵

TEL(02)7700-3800 #5240

E-mailpphhtai@dcb.org.tw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