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簡介(現況)

多重抗藥性或稱之超級細菌(Superbugs)已成為21世紀極為重要的公共健康議題之一。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預估到2050年,將有1,000萬人因這些細菌死亡。為了開發高治療多重抗藥性細菌抗體,生技中心以待開發新藥之克雷白氏肺炎桿菌(Klebsiella Pneumonia, KP)為標的,篩選出的抗體,可有效抑制細菌生長。此外,也將以原單株抗體專一性辨認不同血清型克雷伯氏肺炎菌為基礎,將抗克雷伯氏肺炎菌抗體與抗生素接合,形成抗體-抗生素接合藥物(AAC),可有效殺死細胞內的克雷伯氏肺炎菌。在小鼠肺炎感染模式下,抗體-抗生素接合藥物合併使用抗生素則具有完全保護小鼠存活的效果。本技術所開發之抗多重抗藥性克雷伯氏肺炎菌的抗體-抗生素接合藥物之作用機制主要是毒殺細胞內感染之細菌,未來在臨床上會與抗生素合併使用,能有效殺死細胞內的克雷伯氏肺炎菌,應用在臨床上抗生素治療失敗、遠處轉移感染或反覆復發情形發生的病患。

▌技術規格

全人源抗多重抗藥性克雷伯氏肺炎菌抗體、抗體-抗生素接合藥物。

▌技術特色

所研發之抗多重抗藥性細菌抗體-抗生素接合藥物未來將朝向與抗生素合併使用,應用在克雷伯氏肺炎菌感染適應症上,提高感染多重抗藥性克雷伯氏肺炎菌病人的存活率避免反覆感染情形及縮短病患住院期程。

▌應用範圍

在臨床應用上對重大手術後、移植、化療後等免疫力低下病患預防細菌感染,或臨床多重抗藥性克雷白氏肺炎桿菌引發肺炎、肝膿瘍或敗血症等治療上。

▌接受技術者具備基礎建議(設備)

一般分子生物學實驗設施、P2等級細菌實驗室、抗體表現純化系統、抗體-抗生素接合平台。

▌接受技術者具備基礎建議(專業)

抗體及抗體-抗生素接合藥物臨床前開發技能。

▌技術分類

抗體-抗生素接合藥物開發。

▌專利狀態

已申請專利國家: 美國臨時案


聯絡人戴珮涵

TEL(02)7700-3800 #5240

E-mailpphhtai@dcb.org.tw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