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簡介(現況)

腫瘤並不只單由惡性的癌症細胞所組成,其他包括免疫細胞、基質細胞與細胞因子、趨化因子、生長因子與癌症物質等相互作用形成了腫瘤微環境 (tumor microenvironment)。其中腫瘤相關巨噬細胞 (Tumor-associated macrophage, TAM)佔了很大比例,除了抑制免疫反應之外,還會促進血管新生、癌細胞轉移,因此重塑腫瘤微環境或清除腫瘤相關巨噬細胞被認為是抗癌免疫療法的新標靶。聚落刺激因子 1(colony stimulating factor 1, CSF-1)可以促進單核細胞、巨噬細胞及骨髓幹細胞的增殖、分化和存活,亦會促使巨噬細胞分化為促瘤狀態之M2巨噬細胞,抑制免疫反應。生技中心所開發出的聚落刺激因子-1受體(CSF-1 receptor, CSF-1R)抗體藥物,具高親和力及功能性,能阻斷CSF-1R與CSF-1之結合並具有獨特之抗體序列與抗原決定位點。在動物模式中顯示此抗體具有與PD-1合併之抗癌能力。此抗體藉由抑制CSF-1R的活化以改變腫瘤微環境,從而達到抗癌的效果,屬於嶄新的癌症免疫療法用藥開發。目前已完成抗體人源化工程,並已申請美國、PCT及台灣專利。

▌技術規格

鼠源及人源化CSF-1R單株抗體藥物、藥物開發平台。

▌技術特色

此新穎抗體具有獨特CDR序列及抗原決定位點,且具有與免疫檢查點合併使用之抗癌   能力,可提供病人新的用藥選擇。

▌應用範圍

此抗體除了可使用在腱鞘巨細胞瘤(Tenosynovial giant cell tumor, 舊稱PVNS色素絨毛結節性滑膜pigmented villonodular synovitis),未來亦可與免疫檢查點藥物併用於癌症免疫治療上。近來亦被認為可應於ARDS、CRS(cytokine release syndrome)、COVID-19 complications等。

▌接受技術者具備基礎建議(設備)

一般分子生物學實驗設施、抗體表現與純化系統。

▌接受技術者具備基礎建議(專業)

抗體臨床前開發技能。

▌技術分類

抗體藥物開發。

▌專利狀態

已申請專利國家: 美國PCT、台灣。


聯絡人林冠宗

TEL(02)7700-3800 #5239

E-mailktlin2@dcb.org.tw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