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簡介(現況)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療法是現今最受矚目的領域,其中PD-1/PD-L1抑制劑是目前最熱門的癌症免疫治療藥物腫瘤細胞通常利用免疫檢查點PD-1與其配體PD-L1結合,從而逃避免疫系統的監視,進而抑制T細胞介導的腫瘤毒殺反應。因此,PD-1PD-L1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可以克服腫瘤細胞的免疫逃避,達到消滅腫瘤細胞。目前已上市的PD-1PD-L1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皆為單株抗體藥物,可用於治療超過10種不同的癌症。為了開發國內自有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篩選出2株抗人類PD-L1單株抗體,對於PD-L1的結合具有高度親和力和專一性,可阻斷PD-1PD-L1之間的結合,並有效促進T細胞的活化在小鼠腫瘤模式中,抗體已被驗證具有抑制腫瘤生長的能力。綜合以上結果,我們開發的PD-L1抗體藥物具有極佳腫瘤抑制的功效,目前上市的PD-L1抗體藥物相比具有差異化特性,極具商業開發價值。

技術規格

單株抗體。

技術特色

  1. 對於PD-L1的結合有高度的親和力和專一性,並可阻斷PD-1PD-L1之間的結合,可有效促進T細胞的活化。
  2. 經動物驗證具有抑制腫瘤生長的能力。
  3. 與目前上市的PD-L1抗體藥物有所區別,並可搭配其它單種或多種藥物聯合治療,為患者提供更有效的治療選擇,極具商業開發價值。

應用範圍

PD-L1高表現的腫瘤免疫治療。

接受技術者具備基礎建議(設備)

一般分子生物學實驗設施、抗體表現與純化系統。

接受技術者具備基礎建議(專業)

抗體臨床前開發技能。

技術分類

抗體藥物開發。

專利狀態

已申請專利國家: 美國臨時案US-(63/428,802)


聯絡人:林冠宗

TEL(02)7700-3800 #5239

E-mailktlin2@dcb.org.tw

最後更新日期:2023.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