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bc%a4%ef%bc%a3%ef%bc%a2

「2022台灣醫療科技展(Taiwan Healthcare+ Expo)」自12/1起到12/4一連四天在南港展覽館盛大展出,為生技醫療、大健康產業年度盛會,今年醫療科技展力邀馬來西亞、泰國、越南、菲律賓等8個東協成員醫院來台,期望帶動台灣醫療科技產業走向海外。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簡稱生技中心,DCB)也展出近年來最新的研發技術成果。包含:「mRNA核酸藥物」、「標靶蛋白降解平台」、「全人抗體庫」等成果,期望加速推動精準治療藥物的臨床應用與產業發展。

 

生技中心在今年醫療科技展上展出次世代核酸藥物開發與製程平台技術,吳忠勳執行長表示生技中心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長期資助下,全面展開核酸藥物關鍵技術的研發,目前市面上mRNA疫苗的作用原理,是藉由注入一段含有病毒序列的mRNA,讓人體自發產出病毒棘蛋白,使得體內的T細胞能夠辨識具有病毒特徵的外來物,一旦病毒侵入人體,T細胞即會出動去打擊病毒。

 

mRNA核酸藥物發展的核心在於生產製造,而傳輸與包覆技術更是核酸藥物成功與否的關鍵,目前LNP包覆技術是將mRNA核酸藥物外圍包覆一層脂肪奈米微粒,形成mRNA-LNP,可以讓mRNA核酸藥物在人體傳輸過程中不被分解,增加藥物穩定性與有效性。mRNA-LNP的脂肪小球結構與細胞膜很相似,可直接進入到細胞質中釋放mRNA藥物。生技中心所開發的mRNA核酸藥物與包覆技術,具有時程短、穩定性與有效性佳,適用範圍包含:癌症、遺傳罕見疾病、感染性疾病等,堪稱次世代新興療法,期望幫助人類遠離疾病的威脅。

 

在創新藥物的開發上,生技中心鎖定蛋白水解靶向嵌合體PROTACs相關技術平台,利用催化(catalytic)方式來降解標的蛋白質,讓細胞能夠循環利用,有別於傳統小分子抑制劑的功能,對於目前許多容易引起抗藥性的疾病來說,是非常有效的新藥研發策略。

 

生技中心自主研發的「標靶蛋白降解平台」,可以針對難成藥的化學藥物進行標靶蛋白的降解,為目前最新穎的小分子藥物開發技術。研發團隊利用將標靶蛋白配體、連接子、E3連接酶配體分別組成,能快速組裝出降解藥物分子。標靶蛋白降解藥物可以克服傳統小分子化學藥物無法治療的多種疾病領域,臨床前研究證實可以應用於實體腫瘤、血液腫瘤、自體免疫性疾病以及神經退化性疾病等,未來發展潛力可期。

 

此外,精準健康在近年成為顯學,根據Frost & Sullivan研究資料顯示,2021年全球精準醫療市場規模已達779億美元,預估2025年將達1,344億美元,2020至2025年複合成長率將突破14.5%。精準醫療成為推動全球醫療產業發展的重要驅動引擎,加上大數據及AI人工智慧的導入,更加速各國紛紛聚焦與投入於精準醫療產業的發展。

 

生技中心為了進一步發現基因與疾病之間的關聯性,加速臺灣產品進軍國際市場,在工業局「精準醫療運策加值國際推升計畫」下,舉辦精準健康產業選題活動,將精準健康概念導入台灣製造業、資通訊(ICT)產業,期望締造Bio-ICT整合各面向資源、鏈結在地與國際市場商機,協助臺灣生醫新創團隊產品加速接軌國際市場,希望有志朝精準健康產業發展的新創企業踴躍參與。

 

除了展出近年來積極投入的核酸藥物及蛋白分解等技術外,今年生技中心更首度與國科會攜手展出「超高齡社會之精準再生醫學啟航計畫」成果,因應目前台灣高齡化社會趨勢,集結台灣北、中、南七大學研醫團隊,積極發展再生醫療技術、建立細胞治療評估技術平台,推動細胞治療走向「精準化、產業化」之目標。

 

生技中心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四樓L102設置攤位,現場除了展出最新成果之外,也規劃多場核心技術平台與新知分享會,不僅讓民眾能夠了解全球生技藥物開發的新趨勢,同時也搭配時下最夯的mRNA核酸藥物開發原理,規劃了一連串互動式遊戲及抽獎活動,以深入淺出方式,呈現mRNA核酸疫苗的原理,以及如何運用在藥物開發上,讓參觀民眾對於台灣發展精準醫療有更清楚的認識與關注。

 

活動詳情可至生技中心官方網站(官方網站連結),或至粉絲頁(DCB FB 粉絲專頁)查看更多訊息。

 

2022台灣醫療科技展 DCB合影

2022台灣醫療科技展 DCB參展合影2